台指45名國民從肯尼亞被“綁架”到大陸


2016.04.13
china-africa1-feature.jpg 肯尼亞內政部長推特截圖

台灣朝野指控中國將45國民由非洲國家肯尼亞 “綁架”到大陸,他們被指從事網絡詐騙,當中一人有美國國籍。4月初,肯尼亞法院宣判“無罪”後未被即時釋放,,將人交給中國,一眾疑犯被帶上黑色頭套,由中方警員押解上機的相片週三曝光。台灣方面目前要求親屬探視,國台辦就說, “需要時間安排”, “有困難”。(何山 報道)

與中國大陸有邦交的非洲國家肯尼亞,先後將2批共45名台灣人、32名大陸人遣送中國。目前仍有5名台灣人滯留,他們聯同一批大陸人,被指在該國從事網絡詐騙。4月初,當地法院判他們罪名不成立。不過,眾人未被即時釋放,還引發台灣與大陸的司法管轄風波。

台灣與肯尼亞沒有邦交,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週三(13日)表示,為避免重蹈覆轍,積極爭取派員赴大陸溝通,避免剩下的5名國民,遣送至大陸。法務部長羅瑩雪就說,已準備好2位有豐富經驗的檢察官前往大陸溝通,希望越快越好。

大陸國台辦傳真給台灣陸委會的函件同日曝光。國台辦回覆,台灣要派員赴陸了解肯尼亞案, “還需要時間安排”, “安排探視被從肯尼亞帶走的台灣民眾有困難。”

一日前(12日)夜晚,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透過兩岸熱線通話50多分鐘。夏立言提出家屬探視、主管機關組團赴大陸了解案情5點主張。陸方就說,電訊詐騙嫌犯境外設立據點,詐騙大陸民眾屢禁不止,愈演愈烈,必須繩之以法。

台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週三通過臨時提案,表達最嚴正抗議。內委會認為,台灣民眾電信詐騙案判無罪,卻遭強制遣送大陸,違反國際慣例、嚴重侵害台灣民眾人身自由權與台灣司法管轄權。陸方也未遵守 “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主動通報的義務,並破壞兩岸8年來建立起和平穩定的基礎,傷害兩岸人民情感。

大陸媒體就公開押解詐騙案疑犯返國的相片。疑犯穿上簡單的囚衣,頭帶黑色頭套,只留一個呼氣孔;每人由身穿制服的兩名中方警員押解,機上三人坐一排。類似押解回國的相片,中方對逃往泰國申請難民庇護的維族人,也出現過。

國內維權律師梁小軍對本台講,中方能夠在非洲與泰國押送疑犯國內,與當地政府配合有關。在歐洲及美國,中方就不能夠對貪官、疑犯採取同樣的行動。

肯尼亞執法部門,日前將32名大陸、45名台灣犯罪移送大陸。但根據紐約時報報道,這批台灣人頑抗,要肯尼亞警方將他們拖出囚房,架上飛機。台灣方面流出的影片並顯示,一群年輕人用雙手頂住牢房大門,其中一個人大叫, “我們是台灣人、台灣人。”

肯尼亞內政部長在推特就表示,疑犯從那裡來,就送那裡去。台灣外交部長林永樂就再發聲明,無法接受肯尼亞方面說法,指未收到台方抗議。

根據大陸公安部公佈的資料,由大陸與台灣人組成的詐騙集團,在肯尼亞首都設立詐騙據點,向北京、江蘇等9個省市撥打網路電話,冒充大陸公檢法機關,初步查明涉案金額數百萬元。新華社報道,由於兩岸對嫌犯分開處理,很多作案累累的台灣嫌犯未得到應有懲處,贓款也遲遲不能追繳。貴州有民眾被騙走人民幣1.17億元,東莞有民眾被騙走1786萬元

過去兩年,肯尼亞警方先後兩次破獲中台詐騙集團,發現大量電腦、數據交換機等電子通訊設備。2014年先逮捕獲48名大陸嫌犯、28名台灣嫌犯;今年再有19名大陸人、22名台灣人被捕。目前仍有35名大陸人,5名台灣人在當地等候法落,預計6月審判出爐。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