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教堂被強拆 信徒廢墟禮拜


2016.05.23
china-church620.jpg 2016年5月22日,數十名信徒在掛上抗議橫額的廢墟進行主日崇拜。(維權人士提供)

浙江溫州龍灣區朱垟教堂上週五(20日)突遭當局強拆,數十名信徒週日(22日)在廢墟中進行主日禮拜時,拉起撗額抗議強拆,教牧人員透露,目前教會正與政府通過對話解決此事。另外,面臨被強拆的溫州下嶺教堂,5月初時就此向法院提訴訟,法院至今沒答覆。(海藍報道)

龍灣區永中街朱垟基督教堂4日前遭近百人強拆,並封鎖各路口,不讓外人進入。當地信徒週一(23日)表示,上週五,當局以“城中村改造”為理由,派出大批人員強拆該所教堂,信徒沒法阻止,期間沒發生衝突。大家對事件感到驚訝,因為之前沒聽說城中村項目要拆掉這間教堂。

信徒說:就是它的改造的問題,可能還未查到的時候就拆掉。我們平常都沒有聽說這個教堂要拆的,突然冒出來說拆掉,我們很驚訝,反正搞不懂。

溫州一信徒亦指,他們確認朱垟教堂已被拆除,當局在沒通知下,進行暴力野蠻強拆。昨天幾十名信徒在廢墟上進行禮拜儀式,他們在廢墟掛上抗議強拆橫額﹐沒聽說當局阻止聚會。他認為政府強拆教堂,是針對基督教的行為。

信徒說:那肯定是一個暴力執法性質,非常惡劣,根本上是專門是針對基督教而展開的行動。

朱垟教堂教牧人員指出,目前政府以對話方式與教堂解決事件,他不想擴大此事。

教牧人員說:因為現在正好跟政府那邊對話,這個事情我們打算通過對話解決,所以沒有必要把這個事情擴大化。

記者曾致電永中街道辦事處,電話一直沒人接聽。龍灣區基督教協會電話也沒人接聽,而龍灣區宗教局則電話沒有登記。


面臨強拆教堂提訟逾半月  法院無答覆

另外,浙江溫州鹿城區面臨強拆的下嶺教堂,5月6日教堂負責人向法院提交行政起訴狀,要求撤銷雙嶼街道辦強拆該教堂的決定,至今未有答覆。教堂一信徒指出,教會在強拆公告的6個月期限屆滿前,即5月6日向法院提交行政訴訟,法院沒有發出受理單,至今也沒答覆。他們聽說朱垟教堂突遭強拆,但相信自己的教堂暫不會被強拆,未有下一步行動。

信徒說:現在法院沒有受理單,受不受理有時候就是這個樣子弄,反正就這樣先放著。

教堂負責人何繼義於5月8日在網上披露雙嶼村黨委書記帶領村民多人,把他和傳道人圍困在二樓,要求撤銷5月6日向法院提交的起訴,期間何繼義被毆打。

記者曾致電鹿城區法院,電話沒人接聽。

2015年8月25日深夜,教堂法律顧問、北京律師張凱及助手劉鵬、方縣桂從下嶺教堂被警方帶走,其後3人被監視居住。兩個多月後,下嶺教堂接獲雙嶼街道辦強拆公告,定於11月16日拆卸,大批信徒守護,期間教堂沒有被強拆。但同年12月28日,當局突然強拆教堂十字架。

下嶺教堂負責人透露,教堂原建於1993年,1998年因金麗溫高速公路建設,為響應國家號召同意拆遷,被安置在現址。1999年現址的新教堂屹立於此18年,但2014年10月9日,突然被鹿城區城管局認定為“違章建築”,之後雙嶼街道辦多次發佈“強制拆除決定書”及公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