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世文絕食抗議進入第7天


2016.05.04
310 2016年5月3日,于世文在聲明文詳細交代當局無理羈押以及為了紀念27年前的六四事件而絕食抗議。(馬連順律師微博)

患有腦血管疾病並中過風的八九學運領袖於世文,為抗議河南當局羈押近15個月不問、不審、不判,至周三(4日)已絕食第7天。家屬委託律師到看守所勸說無功而還,擔心他的健康會進一步惡化。(文宇晴 報道)

因舉辦和參與六四公祭而被捕的八九學運領袖於世文,被羈押看守所15個月以來法院未開庭,相反3次延期處理,至下周二(10日)期限屆滿。

為抗議當局的做法,於世文自上月27日起絕食抗議,至周三已是第7天。於世文絕食的消息傳開後,網友紛紛表示擔憂。

於世文的妻子陳衛對本台表示,她也特意聯絡律師來到看守所,希望能勸說丈夫停止絕食。

陳衛說︰今天我委託律師主要是想勸他,家人都很擔心他,而且很多朋友都給我信息,為這樣的當局絕食不值得,要他好好保重。留得青山在,哪怕無柴燒。他帶出來的信息是他還要絕食。我心裡也很難受,不管怎麼樣,既然我們選擇了這條(推動民主的)路,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有了健康甚麼事情都能做。

陳衛又說,丈夫被捕以來,按照刑法規定,案件應當在受理2個月內宣判,可是至今案件一直不處理,相反更3次經最高法院批准延期。陳衛不滿地說,直至丈夫絕食的消息在網絡傳開後,法院方面才首次為丈夫就案件進行提審。

陳衛說︰法院問過2個問題,問他為什麼絕食,二是有甚麼要求。自從法院接手這案件以後,就昨天因為他絕食,才正式去提審過一次。以前有一次去,是因為於世文住過醫院,法官只是去看看他的身體怎樣,並沒有就案情提審過的。

代表律師馬連順對記者說,上月25日他到看守所會見於世文時,對方向他遞交了絕食聲明。在絕食書上,於世文指他再一次給檢察機關、看守所羈押機關等部門寫投訴信,要求答覆超期羈押的理由。可是最後還是沒有答覆,於是決定在4月27日,即27年前的4月27日,百萬學生大遊行的日子開始無限期絕食抗議。

由於於世文有高血壓、心臟病、抑鬱症等疾病,加上被羈押看守所裡再一次中風。馬律師一周後,即周二(3日)再次會見於世文,得悉對方已絕食了6天。

馬連順說,於世文對絕食抗議表現得十分堅定。正如於世文在絕食書上所寫的“我本是一介草民,除了生命和自由,沒有任何本錢和實力與強權對抗,失去了自由,我只有用生命去抗爭。”

馬連順說︰他絕食,表面上是對抗法院的不審不判,另一方面是紀念27年前的4月27日中午,(北京學生)決定絕食的這個背景。他現在這樣做,實際上是紀念這個活動,並且準備持續下去。他非常堅定,不管外界怎麼樣。在這個時間內已經超期了,現在還有幾天,要麼延期,要麼放人。

於世文和陳衛是廣州八九學運的學生領袖,六四事件過後,兩人雙雙判刑入獄。出獄後,兩人結婚,選擇在河南省的鄭州市定居。

2014年5月,於世文與陳衛等10個人,因參與河南省滑縣的“六四”公祭活動,被指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等罪名遭當局拘留,後來除於世文外,其餘人獲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