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市場提霸王條款 近千檔主不服罷市抗議(視頻)


2016.05.31
china-hawker620.jpg 2016年5月30日,朝陽區“潘家園舊貨市場”的檔主,不滿地攤市場的管理公司訂下“霸王條款”的合約,於是在市場聚集抗議。(檔主攝)

政府市場提霸王條款 近千檔主不服罷市抗議

由北京政府營運的一個大型地攤市場,屬下的管理公司將合約條款朝令夕改,突然規範檔主不准轉售及出租攤位,引起其中800名檔主不滿,周一(30日)集體罷市及堵路抗議,大批警察到場鎮壓,拘捕數人另有數人受傷。罷市行動至周二(31日)仍然進行。(黃樂濤報道)

北京市朝陽區“潘家園舊貨市場”一區的檔主呂先生周二(31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直至下午一區全體逾800名檔主繼續罷市,由於檔主們只是靜坐,雖有大批警察到現場戒備,但是雙方並未發生衝突。而於周一因檔主在罷市期間,部份檔主走出馬路抗議,他們隨即被警察鎮壓。

呂先生 : (檔主)好像在堵路了,在門口那邊  ?
記者問 : 有沒有被打的,是怎樣打的 ? 我看見有個男人流血。
呂先生 : 是有這個視頻,那就是衝突了一下。
記者問 : 多少人被打呢 ?
呂先生 : 沒幾個好像,幾個人呀,就幾個帶頭好像是,帶頭的人被抓了,放出來沒有,我真不知道了。

他表示,市場的管理公司早前發公告指,要求一區檔主於周一和周二簽署合同。公告提及,凡因個人原因未在規定時間內簽訂合同者,視作自願放棄經營權,市場將收回攤位,解除使用關係。

而管理公司突然要求商戶簽訂合同,訂明禁止將地攤轉租、轉讓或轉借給他人,舊貨市場方面有權解除合同。此外,合同還約定,未經舊貨市場同意,連續3日未開展經營活動的,市場方面也有權解除合同。

由於管理公司定下的條款過於嚴苛,檔主才會一連兩日罷市。呂先生指,他於多年前以數十萬元購買了這個檔攤,他亦多次將攤位出租予他人售賣二手珠寶首飾及售賣家具等,扣除每季所交的租金及管理費,每月仍有利潤。

亦有檔主買了檔攤後作投資用途,待市道好的時候,就以高價將檔攤出售。但現在檔攤已不可轉讓了,很多檔主會造成虧蝕。呂先生認為,管理公司這樣做,簡直是想趕盡殺絕。

呂先生 : 公告我看一下,看下來然後就是,他(管理公司)想把攤位收回去,然後商戶(檔主)不同意,(管理公司)應該是政府的,原來是沒有合同的,然後今天(現在)才有這個合同。

他指,估計檔主們仍然會繼續罷市,直至政府解決事件為止,但就指警方現在已經進行監控了,微博上大多數維權的視頻亦打不開,很多檔主亦不願意接受傳媒採訪。

本台成功聯絡上另一名檔主,但是這名檔主就不願意接受本台訪問。
檔主 : 不好意思,我們是一家商戶,不是這個市場管理(公司),也不清楚這個問題,我這兩天沒去,我不清楚那邊現在怎麼情況。
本台再致電“潘家園舊貨市場”的管理公司查詢,但是接電話的職員表示不清楚事件。
職員 : 這些我們不知道,因為我們只是打工的嘛,所以說一切是由房東處理的。

“潘家園舊貨市場”於1992年成立,分為古典家具區、現代收藏區、石雕石刻區等6個區域,共約4000個攤位,後來政府對它進行了集中管理和引導發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