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牧民讨要补贴款警阻挠 信息被严封


2016.05.24
china-herdsmen620.jpg 2016年5月24日,数十名牧民前往达茂旗政府讨要补贴款,遭警察拦截。(知情人提供)

因草场禁牧补贴款一再被拖欠,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数十牧民周二(24日)前往旗政府讨说法,但被特警拦阻,牧民交涉无果。因当局对维权牧民采取定点的信息封锁,牧民之间的联系非常困难。(黄小山/陈小波 报道)

蒙族民权活动人士新娜透露,周二上午9点多,再有约50多牧民前往达茂旗政府讨要被拖欠的补贴款,但当地派出特警在政府门口拦截。根据现场视频描述,牧民们试图和特警交涉,但结果不详。

当地一名知情的牧民称,达茂旗的牧民讨要补贴款已经是老问题,但因当地官员腐败严重,此事一直无法得到解决。

他说:现在达茂旗的那个啊,也是没有结果啊。达茂旗那个没动静嘛,牧民们然后就是上访抗议,政府就是派警察抓人拘留嘛。就这么个拖嘛,哎呀,不给解决嘛。当官的腐败的事情多呢,要他们不阻拦早给解决了。

据悉,此次抗议源于牧民们发现他们的草场禁牧补贴款一直无法按时发放,牧民怀疑款项被政府截留,因为草场禁牧,牧民们失去了生活来源,才集体前往讨要。

据悉,内蒙各地的维权牧民发现,此次抗议的消息遭遇封锁,即便是在内蒙当地,也难看到与之相关的消息。据一位曾被抓的牧民透露,他们的手机都曾被警察收走,此后许多微信信息便无法打开。

她说:也是把我拘留的,我刚出来两天,不知道情况,微信都监控得都发不进来了,不知道咋弄的,他们公安局。都打不开嘛,监控了,手机一直在他们手上嘛,都被没收上去了,今天早上才拿出来。把我们身上的钱也一分不留的被他们扣了。

本台记者也收到的一段抗议现场的视频,也无法打开。

本台记者致电包头市达茂旗政府,但该政府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牧民们反映,地方官员贪污草场补贴款的现像严重。今年1月,在牧民们持续抗议的压力下,达茂旗逮捕了苏木嘎查委员会书记兼主任朝鲁巴特尔。达茂旗检察院的公诉书显示,该官员利用协助政府管理审批草场禁牧补贴的职权,非法侵占国家禁牧补贴款4万余元。

根据官方的政策,实行草场禁牧的区域,每个牧民每年可以得到5000元的保底补贴,但从去年下半年,达茂旗停止向牧民发放,并在今年1月引发牧民的持续抗议,当地政府曾派大量警察传唤和扣留维权牧民,后因地方官员担心事态扩大,发放了部分补贴款,但近来该款项再遭拖欠。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