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垃圾發電廠 20多人受傷或被捕(視頻)


2016.06.06
china-incinerator620.jpg 2016年6月2日,大批警察戴上頭盔及手持盾牌到現場鎮壓。(村民攝)

反對垃圾發電廠 20多人受傷或被捕

四川省眉山市一條村莊逾百村民,不滿政府在未經諮詢下,容許一間垃圾發電廠試業。上周四(2日)及周五(3日)連續兩日在發電廠外抗議,大批警察周五到場鎮壓,打傷10多人及拘捕近10名村民。由於村民的堅持,垃圾發電廠同日亦暫停運作。(黃樂濤報道)

眉山市洪雅縣將軍鄉楊場村的村民楊小姐周一(6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經村民兩天抗議後,垃圾廠於上周五已經暫時停止運作,位於村內的“凱迪垃圾發電站”運作10多天來,每天晚上排放黑煙,雖然現在暫停運作,但是有些年長的村民現在仍感到身體不適,有些村民更感到頭暈及噁心。

楊小姐 : 現在(垃圾站),好像是在試驗運作中,垃圾廠那個嘈音比較大,你知道嗎 ? 然後學校在那裡,那個污染也比較嚴重,現在煙排出來有刺鼻的味道,它(垃圾站)就建在民居中間,然後兩邊都是人,現在怎麼做呢,又嘈音及污染,要想辦法解決一下了,如果(垃圾站)能停的話,我們肯定希望停的。

她又表示,垃圾站最近距離民居只有50米,若果它繼續運作,一定會對全村4000多名村民的健康造成影響。村民早前已多次向政府反映問題,但是仍得不到解決,所以超過100名村民才會於上周四及周五到垃圾站外聚集抗議。

但是,當記者問到上星期連續兩日的抗議情況,楊小姐就有點顧忌。
記者問 : 當時是發生什麼事的 ? 因為我看見現場就很混亂的 。
楊小姐 : 你說那個視頻嗎 ? 我也不知道,那是別人拍的,不是我拍的。
記者問 : 很多村民就受傷了,是不是真的 ?
楊小姐 : 這個不好講呀,我也不知道,我在外面上班,你知道嗎 ? 我也是聽他們(村民)說的。

另一名村民嬌嬸向本台承認,上周四及周五一連兩日,村民在忍無可忍之下,才會到垃圾站外抗議,於周五大批警察到場驅趕村民,村民不肯離開,雙方於是發生衝突,現場更有多名垃圾站的工人手持木棍走出來毆打村民。

記者問 : 當時是不是有村民受傷 ? 有村民被打了 ?
嬌嬸 : 就是村民去(抗議),有村民受傷了 ! 村民也受傷了 ! 不說了,再見,你打電話問別人吧。
她表示,事件中有10多名村民被打傷,有近10名村民被警方拘捕,現在已經被釋放。她指,現在村民都沒有辦法,唯有希望政府盡快處理事件。

就事件,本台致電鄉政府查詢,但是當值人員就表示不知道事件。

記者 : 你好,請問是將軍鄉政府嗎 ?
當值人員 : 誰 ?
記者問 : 我是媒體的記者,你好,在楊場村裡面,村民都反對建這個垃圾發電廠,我想問一下你們政府現在怎樣處理的 ?
當值人員 : 就是,這個我們,我們現在……它那個不是垃圾發電廠,我們從來都沒有垃圾發電廠,具體情況這些,我們都不太清楚。

本台再致電縣政府查詢,但是接電話的當值人員得悉有傳媒查詢,就立即要求本台稍後再來電,而縣政府的電話後來則無人接聽。


網上資料顯示,“凱迪垃圾發電站”的環評報告於2013年6月經四川省環保廳批出同意。共於2014年發電廠基本建成。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