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连日上街抗议 垃焚厂压力下流产(视频)


2016.06.27
china-incinerator620.jpg 2016年6月26日,湖北省仙桃市民众拉著横额游行至市政府,抗议当局的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现场人士摄)

万人连日上街抗议 垃焚厂压力下流产

湖北省仙桃市一个垃圾焚烧发电站项目,原定本年底投产。市民近日得悉后提出强烈反对。上周五(24日)开始连续3日,逾万名市民游行至市政府抗议。期间发生警民冲突,数十名示威者一度被扣押。至周日(26日)当局逼于群众压力,宣布停止项目。(文宇晴 报道)

施工约2年的仙桃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原定本年底开始投产。当地市民近日得悉后表示反对,称当局在兴建的过程中完全不透明,市民根本不清楚这个垃圾焚烧项目。自上周五开始,逾万名市民自发游行至仙桃市政抗议,要求搁置项目。

参与游行的市民赵女士表示,当局漠视民众的声音,还派出大批警察武力驱赶,抓走了数十人。

赵女士说︰有3、4天了,都打了人了。警察看到市民在拍摄就骂,然后就抓人。抓了不少人,车子也装满了。昨天我也去看了,挤满了街道,一条是(通往市政府的)仙桃大道,大概是上万人。

有关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在2012年拍板决定,及后当局并没有咨询或把相关信息透明化。市民要抵制这个垃圾焚烧发电站项目工程,不仅是担心会污染环境外,项目选址与民居非常近,忧虑增加患癌的风险。

仅管当局于周日中午表示会停止项目,但赵女士担心,只是当局为了平息民愤而临时找的藉口。

赵女士说︰很多人都,不道(项目)是做什么的,听到十月份开始营业,有很多高层楼房在附近,如果真的建垃圾焚烧场肯定卖不出去。如果继续搞的话就不得安宁,市长和市委书记说开了会,要暂定项目。我觉得是否真的暂停也不好说。

市民熊小姐向记者反映,数天的抗议中有几十人被抓捕。至周日中午市长宣布会停止项目后,抗议的民众担心是缓兵之计,于是便要求当局释放被捕的示威者,期间与警察再度发生冲突,有示威者被警察施以暴力受伤。

及后,抗议的民众获悉有商场的老板禁止员工参与游行,于是便转往到商场集会,至晚上又到派出所外抗议,要求立即释放在冲突中被捕的民众。在抗议声中,被捕者陆续获释,示威的群众才和平离开。

熊小姐说︰这是我们仙桃的事情,她(政府)说停建了,所以市民就没有再闹了。当时抓了一部分人都回来了。

就事件,本台向仙桃市政府致电了解,接线的工作人员建议记者直接向市长查询。

政府人员说︰我们不是很清楚,市长不是说要停建了吗?这件事你可以打市长专线咨询一下。

在逾万市民连日来抗议声中,仙桃市政府于周日早上,先后在官网发布2则消息,均称会暂缓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至当天下午民众的抗议声音依旧强烈,政府新闻办公室再度发布相关消息,但已由“暂缓”,改为“停止”,又建议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不围观、不采取过激行爲,遵纪守法,共同维护仙桃大局稳定。

当局周六晚上也举行了记者会,解释兴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迫切性。仙桃市城管局局长表示,仙桃市城区人口近50万人,市内仅有一座生活垃圾填埋场来处理城区和城乡的垃圾,已严重超负荷运行,剩馀库容仅可坚持3年。

有关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址在郑仁口村,占地120亩,投资接近3亿元人民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