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點名批評周永康、薄熙來等5人是陰謀家


2017.01.02
megazine 2017年1月1日,黨媒《求是》雜誌發表評論文章,再指周永康、薄熙來等人搞陰謀活動。(2016年1月1日,《求是》雜誌截圖)

中共黨媒“求是”雜誌在元旦發表評論文章,點名周永康、薄熙來等5人進行政治陰謀活動。該刊早前已發文為周薄等人貼上“陰謀家”標籤。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為,這顯示習近平政權並不自信,也是為十九大的到來敲山震虎。(吳亦桐/程文報道)

中共黨刊“求是”雜誌,於踏入2017年首日即發表署名石平的文章 “反對’四個主義’,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直指中共早前落馬的高層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畫等5人政治野心膨脹,搞政治陰謀活動。目前該文已經在各在門戶網站轉發。疑中共當局在新年伊始統一佈署宣傳攻勢。

該文還引述去年10月31日,中共另一黨媒”學習時報“評論文章內容,指五人結黨營私、拉幫結派等政治陰謀活動,直接挑戰黨中央權威;去年12月2日,“求是”雜誌就曾明確為周永康、薄熙來等5人貼上“陰謀家”“野心家”的標籤;中紀委官網於去年11月21日亦曾發文稱,周、薄等的案件,並非反映天下太平 , 高級幹部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意識。

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已經看到“求是”雜誌的這篇文章。他認為從習近平上位後,以反腐為主線的政治角力,令中國宮闈政治漸被揭幕,周永康、薄熙來等案件的定性即是如此。而新年第一天,黨媒同時發表習近平在六中全會“從嚴治黨”講話,評論文章再拋出党的“野心家”,一方面顯示習近平政權並不像所稱的那麼自信,一方面也是為今年的十九大敲山震虎。

章立凡說:雖然爭得了核心的名號,但是可能還是沒有爭得核心的實權,還是很沒有安全感,總覺得有人在搞他,也很可能真有人在搞,所以他才敲打,我覺得不自信或是沒有安全感才會有這種情況出現,當然這也和十九大之前的博弈有關;在這個時候說這些話,不見得指以前的事情,只是拿以前的事敲打現在的人。

章立凡也認為,種種跡象顯示,在保民間形象和保政治地位之間,習近平選擇了後者;但無論從國內還是國際情勢,2017對習近平來說都是兩難的一年。

薄熙來入獄後,是否還殘存其政治盟友不得而知,但在民間依然有數量不少的擁躉者,他的一些支持者于2013年11月在網上宣佈成立“至憲黨”,並推舉薄熙來為終身主席,北京經濟管理幹部學院老師王錚為該党的核心成員之一,本台打通她的電話後,她表示還未看到“求是”雜誌的這篇文章,但她對早前中共官媒和官方稱薄熙來為陰謀家表示不滿。

王錚說:憑本事嘛,你要是有本事你就競爭嘛,你用這種手段是什麼;審的結果是審出個清官,我相信這個人(薄熙來)從哪個角度……就是你只要從國家利益、民族利益,都沒有什麼可替代的人。

追溯官方及黨媒統一宣傳口徑的源頭,2016年10月27日,中共當局在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首次將“搞政治陰謀活動”提法置入黨法黨規中;也正是在這個黨規中,習近平成為“習核心”。

2012年2月,薄熙來舊部王立軍逃至成都美領館,該事件被普通認為改變了中國的政治生態;不久後薄熙來落馬,坊間關於周永康與薄熙來密謀政變,而令計畫、軍方徐才厚、郭伯雄亦為政變集團成員的傳言四起。後來,周永康等人相繼落馬,官方點名“陰謀家”的五人皆獲無期徒刑。但關於江澤民派系與習近平政治勢力之爭的傳言從未間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