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順利逝世周年  當局嚴控民眾紀念


2015.03.14

周六(14日)是大陸人權女鬥士曹順利被迫害逝世周年,大陸當局對民眾悼念活動作出嚴厲管控;除將部分可能參與紀念的訪民遣返原地之外,還對互聯網進行管控,防止民眾參與。(羅伯特/任吉報道)

十多名訪民周四(12日)在上海街頭拉開橫幅,紀念曹順利女士逝世一周年,並呼籲聯合國調查曹順利死因,也有來自河南、陝西和江蘇的訪民,在當地悼念曹順利。

據知情人表示,由於當局一直嚴格封鎖曹順利的相關資訊,一般民眾對曹順利的死因以至背景了解有限。在曹順利逝世周年忌日到來之際,北京當局如臨大敵,透過各種方式,將來自江蘇、河南和陝西到來紀念曹順利的訪民遣送原地。

曹順利的朋友指出,周六除了網上零星的祭文和懷念文章之外,其他較有規模的悼念活動都沒有看見。無論是網上還是現實中,去世後的曹順利依然屬於當局認為敏感的話題,封鎖得很嚴。

她說:有一些網友會有一些活動,譬如祭文之類的,我沒有看到有公開的。這個事情在國內是受到全面查封的,網絡上、各方面都是封得非常嚴。微博微信這些自媒體都會被刪帖。

根據新浪微博檢索發現,即使是曹順利逝世一周年之後,她的名字在大陸社交網絡依然是敏感詞。檢索她的名字得到的結果是,根據相關法律,這搜索結果不予顯示。

曹順利的朋友還說,曹順利去世後,她的家人也一直受到當局的監視。春節時,當局還試圖採用拉攏的辦法,但被她的親人拒絕。

她說:聽她弟弟、姐姐哥哥說過,他們單位的領導、社區的一些人員,就是找他們談話啊,對這個事情不能接受採訪,或者不能發聲。社區的人春節送米送麵送油啊,甚麼之類的,但是他們沒有要。本身這些社區、街道的人對他們又是威脅,然後呢,又送一些東西,就是有,他們自己理解認為是不懷好意,或者是有其他企圖,所以認為不接受為好。

曹順利的另一位朋友,正被當局強制離開北京去旅遊的大陸人權活躍人士胡佳指出,曹順利去世一年來,中國的人權狀況沒有任何的改善。

他說:我們只能是說在網絡上,翻牆以後的那些譬如推特啊,Facebook上啊,紀念她。我們把那個群發的郵件,給一些人權組織、外交官啊、國際媒體的同仁。這一年以來,北京的政法系統,沒有任何一個人(因曹案)被追責,曹順利所准求的公正,沒有任何一點得以實現和改善。

曹順利於2013年9月14日準備去日內瓦,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會議時,在北京首都機場被警方帶走,羈押在朝陽區看守所期間,健康狀況急劇惡化,到去年3月14日去世。而在逝世一個月之後,她被授予馬丁•恩納爾斯人權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