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代工廠 數千工人堵路爭取同工同酬(視頻)


2014.03.03
Labor-Nike620.jpg 廣東省河源市龍川縣興萊鞋廠數千工人,不滿同工不同酬,3月1日集體罷工,堵路抗議。(現場人士拍攝)

美國體育用品“耐克”(NIKE)在廣東省河源市的代工廠,部份工人不滿同工不同酬,同時懷疑廠方沒有交社保費,數千人周六(1日)罷工並堵路抗議。當局出動數百警察戒備,期間一度發生肢體衝突。五名工人被當場抓走,其中兩人現時仍被拘留。(姬勵思報道)

位於龍川縣的興萊鞋業有限公司近五千名工人,因工資及社保費的問題,周六集體罷工,並堵住工廠鄰近的一條主要國道抗議。

一名目擊者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工人堵住主要國道近八個鐘,造成嚴重交通擠塞。當局出動數百警察維持秩序,要求工人散去。

他說:全廠大部份人走出來,四、五千肯定有,本地工人較多,他們說因為同工不同酬,廠在國道旁,他們造成封路塞車,車輛濟留。有幾百警察。

該名目擊者表示,工人在當日黃昏時份才陸續散去,期間警察抓走一名女工,女工反抗時遭暴力對待。

他說:警察抓了個廠妹,她極力反抗,警察用腳用力踢她,粗暴手段抓她上車。

 

當局出動大批警察到現場。
當局出動大批警察到現場。

 

該廠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人表示,廠方以高薪招聘外來的工人,工資較資深的工人更高。此外,由於工人無法在網上查核社保費的情況,引起工人的憂慮。

她說:廠方從外省招聘臨時工,二千元包薪,加班每小時13元。我在此廠做了近十年,每月只拿到千五、六元,當然感到不爽,差距太大。

該名工人又說,周六當日,警察抓走了數名工人,期間一度用電棍電擊他們。

她說:當日抓了四、五個,據有些亞姨說警察用電棍,電暈那些亞姨後就拉上車。

該名工人又說,廠方現時承諾增加工資至每月一千二百,並保留勤工獎,工人於周一陸續復工。

興萊鞋廠回應本台記者查詢時表示,工人於周一已全面復工。她表示工人無法在網上查到社保費詳情,是因為系統未升級。

她說:查不到是因為沒有上傳到網站。我們龍川縣社保費的資料要上傳到河源市,再上傳到廣東省,它的系統沒升級,上傳不了。

她又說,兩名被視為帶頭搞事的工人,目前仍然被拘留。

她說:因為他們向警察扔石頭,警察就把他們抓起來,兩個煽動的,帶頭在那裡起鬨的,好像還沒出來,其他都出來了。

記者曾致電龍川縣公安分局查詢,但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拒絕回應。

據工人透露,興萊鞋業有限公司有近六千工人,主要生產耐克NIKE)的成品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