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连续3日抗议反核废料厂 官方暂停项目


2016.08.09

继江苏省连云港市民上周六开始连续三日示威,抗议政府兴建核废料处理厂,当地媒体周二(9日)报道﹐省政府决定核废料项目暂停选址,并称各种诉求表达的行为可以暂告一段落。环境维权律师称﹐环保组织和律师担心类似的邻避(Not in my back yard,简称NIMBY)运动或会影响国家经济建设,但政府信息公开也有待加强。(夏诗闽/葛文枫 报道)

连云港市墟沟微生活微信公众号周二发布消息称,中核公司与省委宣传部将联合发布核循环项目暂停选址。从权威部门得到最新消息,“省政府决定核废料项目暂停选址,”称稍后将有权威部门作新闻发布,“各种诉求表达行为可以暂告一段落。”记者发稿时为止,并未在官方网站看到有关消息。

广东媒体评论人宋志标微信发文(原文已被删除)分析指,连云港反核抗议事件,和地方政府封锁和垄断信息,及技术型中央企业对地方反应置若罔闻有关, 另没有向公众提供平等对话的平台和机会。文中称从中法核循环项目与连云港接触开始,走的就是上层路线。一个方面,是因为此地已有的和俄罗斯合作的田湾核电站项目,令中核集团走起地方政府的门径驾轻就熟;另一方面,高估了连云港人对田湾核电站的认可程度,低估了民众对完全不同于核电站的废料处理的强烈反应。

本台记者采访了民间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维权志愿律师李树森。李树森称目前中国的环境维权案件不接受个案,要由环保公益组织发起公益诉讼。近年来公益讼诉成功的案例也有一些,这和民众的环保意识提高有很大的关系。

李树森说: 国内的公益诉讼不接受个人起诉,现在这个(环境维权)是比较新的业务,国内成功的案例已经不少了,特别是去年环保法公布以后,2015年1月1号以后,成功的案例是非常多的。

对于类似连云港市民抗核废料厂兴建的邻避事件,李树森称中国的环保组织和环境维权志愿律师各有不同的看法。

李树森说:这种环境方面的一种邻避运动,(或)邻避活动,对这个活动意见不一样。有可能支持民众去开展维权,也有人(认为)这种维权或者你(应该)在法律的环境范围之内,如果大家都这样,因为有一些,比如厦门的一些项目,可能来讲的话,只是因为政府之前,一些信息公开方面做的不够,有一些(项目)来讲的话, 就是在目前的科学技术的情况下,有些风险和污染是可控的,如果大家都要这样做的话,那我们就无法做一些建设了,其次就是项目决策之前要做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环保律师还有各个方面对这个看法也不完全一致。

近年因垃圾焚烧厂、污水处理厂、PX化工厂等设施建设所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有分析认为指中国各级环保部门不作为是一个重要原因,另中国环保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经验和预案都明显不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