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英芝上訪被批捕 疑當局報復早前偷渡台灣


2016.05.04
620 曾偷渡到台灣被遣返的河北訪民柴英芝被當局以尋衅滋事罪批捕。(照片來自中國天網。拍攝日期不詳)

曾偷渡到台灣的河北訪民柴英芝,今年初被遣返老家後獲釋,其後在全國兩會期間到北京上訪,截訪回河北被指尋釁滋事罪刑拘,上月被逮捕,家屬懷疑她到台灣一事被秋後算帳。同被遣返的曹連生透露,至今政府沒解決他的問題。(海藍報道)

柴英芝女兒張一琛週三(4日)表示,母親自1月中從台灣遣返回唐山後獲釋,其後全國兩會期間到北京上訪。3月4日她去國家信訪辦登記,那天沒辦公,她與另一名姓李的訪民到北京開樂賓館查詢信訪辦辦公時間,2人被河北政法委發現, 並通知唐山路北公安局押回當地,她隨即被刑拘在唐山第一看守所,姓李訪民獲釋。

她又指,母親被拘留37天後即4月中旬,她寫了信給家人,告知已被批捕。3月初母親被刑拘後,路北公安曾通知她去拿通知書,由於要她簽字,她只拍了該份文件的照片,並沒有拿走,因為母親叮囑不要捲入她的事情。

至於被捕原因,她表示,母親在北京正常上訪,她沒做什麼,只是查詢信訪辦的辦公時間,不明為何被指控尋釁滋事,可能因為她曾偷渡到台灣。母親在信中告知,請律師也沒用,並叮囑女兒不要涉及,母親曾被當局以女兒作為威脅。

張一琛說:她們兩個人去問,姓李那個帶回來之後就釋放,但母親就尋釁滋事。她沒有跟我解釋很多,我想跟她去台灣有關係。

記者致電唐山檢察院,職員指,不清楚此案。

柴英芝自2008年上訪,因為與前夫的離婚官司,疑被對方買通法官作假判決,將資產轉走,她追究司法腐敗導致權益受侵害。

同被遣返河北的曹連生向本台表示,自台灣遣返唐山後,他待在家中等候政府替他解決問題,沒有去上訪,但政府至今沒找他談。他又指,柴英芝可能因為兩會期間到北京上訪,所以被捕,不過,他不會害怕上訪。

他補充說,去台灣也是迫不得已,他的冤案上訪12年沒結果。被遣返後,他在等政府解決問題,但至今未表態。

曹連生說:我也不想走這步棋,是迫得我沒有辦法,我在大陸告不出去。現在我在家裡看孩子,主要是等他們,發生這麼大的事情,你政府應該表個態。

曹連生因為兄長在2004年向黑社會借高利貸,償還兩倍金錢後,仍強佔兄長房屋,他們仍不甘,偽造兩張涉曹連生的借據,指他曾借錢,其後綁架他迫兄長還錢。他起訴到法院,該黑社會老大偽造文件及指紋,他指法院判決不公,因此開始上訪。

曹連生、柴英芝於去年10月15日從廈門出發,乘橡皮艇登陸台灣大擔島,被當地海岸巡邏隊截獲,羈押在金門看守所。11月5日被金門法院判刑兩個月,12月15日將刑滿,其。後轉至台灣移民署,今年1月12 日被遣返大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