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将保证金存入税局代管帐户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为涉税案公司作担保人被拒后,无奈接受北京地税局的要求,在限期前夕把税款存入税局的代管帐号,艾未未形容犹如被抢劫。(姬励思报道)

2011.11.15

艾未未周二在涉案发课公司税务师杜延林的陪同下,与地税局的人员前往银行办理相关的手续。地税局要求艾未未把845万被追缴的税款,存入该局一个代管保证金的帐号。

艾未未对本台粤语组表示,要把税款存到税局的帐号作为担保,并非他所能接受,但这是唯一的途径,让他们有机会启动行政覆议、行政诉讼等程序。他说:“以我为发课公司作了845万作为担保,没能如法律规定,进入一个中性的帐号,而是进入税局的帐号,如果我们不接受,时间就过期。这是唯一的途径,但是我们可以接受。因为作为司法机关,不认可法律规定的方式时,已经是很危险的信号。”

艾未未形容当局的做法犹如抢劫,对公民无法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有强烈的无力感。他说:“我觉得像是被抢被打劫后的心情,因为整个过程都是在不透明、不公开、不公正下进行,走到这一步,也是非常无奈。你感到一个公民无法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很无力的感觉。”

发课公司税务师杜延林表示,按规定,存入税局的款项仍属艾未未名下,在行政覆议未有结果前,税局无权动用。他说:“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好作些让步,换取进行行政覆议及诉讼的权利。假如行政覆议是维持原来的决定,税局才可按法律规定执行担保金,但我们还可以上诉。”

杜延林说,按规定,发课公司可在60天内申请行政覆议,他们会与律师商讨具体的时间。

此外,北京多名维权人士、律师等曾遭当局约谈,警告不要参与艾未未的税务事件。其中胡佳表示,在上周初,艾未未的借款行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时,国保就找他谈话。他说:“是上周三找我,主要提到说艾未未的事已经推得很高了,应该告一段落,尤其是不要号召大家去草场地。”

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亦于上周二被约谈警告。他说,据他了解,多名维权律师亦遭约谈。他说:“主要是两件事,一是陈光诚,一个是艾未未的事。跟李方平、黎雄兵都有约谈。”

艾未未4月初在北京机场被带走,指他涉嫌偷税漏税,他被关押两个多月后,突然获准取保候审。北京地税局6月登门,通知艾未未要补缴税款及罚款共1200多万。地税局应发课公司法人代表、艾未未妻子路青的要求,于7月中召开听证会,但以闭门方式进行。最终结论,艾未未要缴付税款及罚款1500多万。消息传出后,网上展开为他借贷筹款的活动,反应非常热烈,十日内共筹得八百多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