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软硬兼施打压基层选举参选人

山东退休教授孙文广参选遭公安软禁和恐吓,而北京10名被无理剥夺资格的参选人到公安部上访时又遭到暴力对待,野靖环被推倒在地上,磕伤头部。(冯日遥报道)

2011.12.02

SunGuangwen_candidate_1130_2011_350.jpg
11月30日,孙文广在校园区内摆放助选单张及名片遭当局阻挠。(照片由孙文广提供)

孙文广上午10时许准备前往山东大学校区内的餐厅,约见学生及发表竞选演讲,但出门时却被12名济南国保及大学保安拦阻禁止出门。孙文广指,国保指有人报警投诉,指他在餐厅分发名片影响校园秩序,若他再到餐厅演讲就把他传唤。

他说: “他们一直不准我出门,12人堵在家门外,我这个年纪根本无法与他们抗争,我问他们为何不准我到校园与学生接触,他们回答说不准就是不准,你要去的话就要被传唤。”

孙文广指,其后有学生致电告知他,曾有十多名学生应约到餐厅等他,由于见不到他而自行散去,而公安周四派员到校园将他摆放在餐厅外的竞选展板及名片撕毁,又警告拿名片的学生,孙文广指摘当局违法,周六中午他会设法前赴餐厅为竞选演讲。

他说: “今天的约会去不成了。他们凭甚么限制我的人身自由?撕毁我的选举资料及名片都是违法的,这次选举违法的地方实在太多了,学生与我商讨后,决定明日中午再在餐厅聚会,若再受到阻拦,就要同他们讲道理到底。”

曾任山东济南政协委员的孙文广,退休前是山东大学经济信息管理系主任,他上月26日宣告参加历城区人大代表选举后,他到校园进行助选活动均遭打压。

BJ_candidate_police350.jpg
11月30日,北京人大参选人野靖环两姊妹被公安推倒受轻伤。图为野靖春被公安推倒地上。(照片由野靖春提供)

另外,北京10名遭剥夺选举资格的区人大参选人,周三到公安部信访办公室上访遭暴力对待,其中野靖环两姊妹被公安推倒地上受轻伤。

野靖环的妹妹野靖春周五向记者指,现时姐姐仍不时有头痛,她指,当日她们一行10人在公安部信访办门外排队,准备递交申诉材料,期间她见到有访民与公安发生推撞,就拿出相机准备拍下公安恶行,突然遭4至5名公安从后阻止,并强行拉走她,当时她家姐情急下抱著她不放,结果两姊妹均遭公安推倒地上,家姐的后脑撞到石驳,一度无法郁动。

她说: 公安把我掷在地上后,又上前把野靖环推倒地上,她后脑勺磕在马路石驳上,当时她全身瘫软,躺在地下不能动,幸好家姐的发髻先著地救了她,否则可能头破血流,但可能已有脑震荡。”

野靖春指,她被公安带到办公室问话,公安确定她未有拍下任何照片后就让她离开,野靖春指摘执法人员野蛮暴力,以妨碍公安执法为由禁止拍照更是荒谬,她又指,周二收到东城区政府以证据不足为由,拒绝接受他们行政复议的申请,她批评当局走程序做秀,根本就是联手打压参选人。

她说: “当局就是不同你说法,当日我们10人到其中一名参选人的家为她助选,还未走到街上展开活动就被公安从屋中带到派出所拘留,我们没有犯法,当局指证据不足拒绝受理复议,都是违法行为。”

她们正考虑向北京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将违法的公安局告上法院。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