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京籍家长为子女上访一度被扣

北京约二十名非京籍学生家长,周四因子女高考问题到教育部上访,警方以“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名义,将数名家长带走 ,扣留在派出所数小时后获释。(海蓝报道)

2011.11.18

Residential_rights_exam350.jpg
11月17日,20多名非京籍学生家长,冒雨到国家教育局请愿,要求当局修改政策,允许外地生在北京参加高考。(维权人士提供)

曾被扣查的陕西学生家长燕女士表示,早上约9时,二十多名非京籍家长到国家教育部信访办,要求就高考问题上访,等了两小时仍未有人接访,由于接近中午,家长甚为焦急,在教育部大喊要求见教育部长,警察到场戒备,信访办派官员曾 家长短谈,部分家长准备离开时,警察将其中9人抓上警车,送到派出所扣留。

她说:他们(警察)没有十个人,之前有部分警察就在旁边维持秩序,也没有抓我们,等到一部分家长巳经都走了,我们也准备走的时候,来了另外一个警察说,上面下了命令,可以抓了,然后才抓走。

燕女士又指,他们被带到一个房间,警察一直没理会,他们还在聊天,其后才逐一録口供,并要求他们写认错书及打手印,才让居住地的派出所警察接走,大约晚上9时多,所有家长获释。燕女士指,这是家长第十七次上访,较早前6月23日,过百名家长曾到教育部上访,警察亦把十多名家长带返派出所。

来自山西学生家长张女士指,对教育部报警通知警方,而警方没有出示任何手续,便把数名家长抓到派出所,她感到气愤。她认为,警方的行为违法,家长去教育部是合法行为。政府部门不接见老百姓,其实他们只想跟官员沟通情况,每次都被拒门外,而且被警察当犯人一样带走,家长更被教育部官员及警察谩骂。

她说:家长迫得没办法,家长失去控制就哭了,我孩子怎么办,报不上名,你让我孩子考试,我求求你们,我跟你们下跪,一边哭一边跪下来。领导就是不见,他们报了警,警察来了以后,你们不应该这样,在把家长带走,这叫什么道理。

张女士又指,家长们再到教育部上访,原因是部分高三学生家长的孩子,他们都因为户籍、学籍问题,没法报名参加高考,家长十分焦急,希望跟教育部官员见面,尽快对非京藉学生拿出解决方案,他们更草拟一份意见书,建议教育局把学生就读时间作为审核条件,但当局一直没答覆,官员只含糊其词。


Residential_rights_exam_detain350.jpg
9名非京籍学生家长周四被警方带返派出所扣查,晚上才获释。(维权人士提供)

张女士表示,他的儿子在北京出生,一直在这里上学,现时巳读到高一,郤没有学籍,如果教育部不改变政策,他只能返回山西参加成人高考,这样很吃亏,入大学机会不大,前途受到影响。

公民教育NGO 干事孟女士指,家长早在一个月前,已向教育局提出建议方案,非京籍学生在京就读四年,应可参加高考,教育局没有回覆。教育部学生司曾与家长见面,但没有任何结果,只含糊回应家长。另外,数日前,北京再推出非京籍学生参加高考的方案,学生要符合条件例包括家庭纳税款项及开办企业等,很多学生都不符合条件。

她说:很多不符合前几天出台的那个北京巿高考办理方案,好像要办企业之类,反正很多条件,那天我看了一下,要纳多少税,它都有条件限制。

国家教育部学生司一名官员回应指,有关非京籍学生参加高考政策,正在研究中,至于政策是否改变由各省作决家。另外,该名官员又指,并不清楚为何家长被警方带走。他说:这项工作从今年年初就开始讨论,正在研究中,这个由各省作决定。

《新京报》报道,12月1日开始,北京正式启动明年高考报名,持有北京正式户籍是参加高考首要条件,对于非京籍高三学生,可能要回乡参加高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