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拒绝国际笔会中国分会秘书长张裕入境


2007.02.08

到香港参加国际笔会会议的中国分会秘书长张裕,乘坐京港直通火车于周三凌晨返抵北京时,被边境人员以“违反国家安全”为理由拒绝入境,即时要他改乘飞机到香港。另外,有两名与会的作家返回大陆时,携带的书本或杂志被指禁制刊物全被没收。

国际笔会本月初首次在香港举行会议,四天会议结束后,会议组织者之一的中国独立笔会秘书长张裕,在周二乘坐京港直通火车,打算到北京后转车到武汉,探望半身不遂的母亲,但他在北京的边防站被出入境人员拦截,等了约两个小时后,边防人员向他表示﹐根据上级指示,以其“违反国家安全”而拒予入境,要求他立即返回香港。

张裕表示,曾三番四次追问出入境人员,是谁下达此令并依据那条法例,不准中国公民护照的持有人返回祖国,更要求对方说明指他违反国家安全的理据。但对方一概未能作答,更拒予透露是那个部门下达命令驱逐国民。

张裕指出,有不少原获邀请出席会议的异见人士,都不获批准出境,他相信当局禁止他返国,是怕他将会议内容传递予不准离境的人。

张裕透露,他离开香港前,曾接获妹妹的电话著其不要返回家探望老迈的母亲,因为公安较早时曾与其太太会面。不过,他清楚自己没有做过任何违法的事情,亦没有发表过任何文章批评中国,再者,他过去一直都能由瑞典返回中国工作,故未加理会。这次突然被拒入境令他感到很气愤。

GaoYu_pen_HK150.jpg
2月5日,中国记者高瑜在香港举行的国际笔会会议上发言。(法新社)

至于同样被国家严密看守的记者高瑜,及其他中国作家没有受到这样的待遇,不过,据悉有两名作家经深圳及北京回中国时,边境站的出入境人员没收了他们在会议中取得的书及杂志。

出任独立中文笔会法律顾问的人权律师李建强坦言,会向国际笔会交待这次事件,并会考虑就此事提出起诉,因为中国的出入境人员无权拒绝本国公民入境。不过,李建强坦言,日后若再出席国际会议时,也会担心自己可能会遇上同一命运。

在中国执业的吴律师表示,出入境人员无权把自己的国民拒予入境。不过,她承认是类事件经常发生,但是,由于他们往往只是口头命令,故难以让被拒入境者追究。吴律师谓,原在瑞典工作的张裕,返回瑞典后,可到驻当地的中国领事馆投诉,一般情况,中国领事馆的人员会予跟进,好向当地的侨民交待。

张裕表示,他在北京被迫转乘飞机回香港,抵港时由于入境时限已过,故被迫在场机禁区滞留,直到他再办好入境手续方准入境。他表示,回瑞典后他会就此事作出投诉。

参予此次国际笔会会议的作家共有120位,当中只得15位中国作家能够出席会议,另外有超过20多人则不获准或被官方规劝不要来港参加,当中包括章诒和、刘晓波、赵达功。(刘云报道)

--新闻出版总署否认近期有八本书被查禁

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否认近期有八本书被查禁,副署长阎晓宏表示,他们的确有按法例查处八本书,原因是当中部份涉及色情,部份会引起民族及宗教问题,部份涉及国家安全秘密,但最终并无查禁,仍然可以在书店买到。传出被查禁的八本书,包括女作家章诒和的《伶人往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