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中共政治局指令骇客入侵谷歌

维基解密网站(WikiLeaks)揭露,搜索引擎《谷歌》年初遭骇客入侵,幕后的主使者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周永康,起因是李长春在网路搜寻到批评自己的言论。此外,关注大陆基督教家庭教会问题的对华援助协会,其网站上周五疑遭中国当局攻击,至今仍未能登陆。(冯日遥报道)

2010.12.06

《纽约时报》上周六头条报道,维基解密公开美国驻华大使馆发给华府的秘密电报,指谷歌年初遭骇客入侵,幕后指使者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周永康。

该报引述一份去年5月18日、题为《中国Google为拒绝审查付出代价》的外交电报,一名线人指,谷歌遭中国黑客攻击,是因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谷歌网站打入自己的名字后,结果出现很多批评文章,令他大吃一惊,所以决定加强对谷歌施压,并对谷歌进行商业惩罚。

报道指,李长春命令中国电信公司终止与谷歌的业务,他要求谷歌高层移除谷歌中国与谷歌主要国际网站间的连接。维基解密较早前破解的另一个电报显示,谷歌的骇客攻击是在李长春和另一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指挥下发动。

该份密电更写道,今年3月份 Google 宣布退出中国时,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还上呈一份胜利的报告,表示自己 “管制线上流量” 有功。文中更引述消息人士说法,表示透过谷歌事件,以及包括实名注册等强化管控和监督,让中国官方充满信心,指网路是可以被控制的。

电报显示,谷歌遭骇客入侵后,曾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涉及审查、宣传和媒体牌照的部门进行过多次谈判,试图安抚中国官方。尽管谷歌作出种种让步,中国高层认为谷歌删除的资料过少,仍不满意。这些资料包括有关大陆异议人士及中央和省级领导人和太子党等禁忌话题。

另据其他解密电报指,是次攻击行动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协调进行,但未清楚国家主席胡锦涛及总理温家宝是否知悉事件,有关电报由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使团副团长金瑞柏年初发出,列为机密电文,不过,时代杂志访问有关线人时,该线人否认知道是那名政治局成员发出指令。报道又引述外交电文表示,中国早在二零零二年,多次攻击美国政府,私人企业及西方盟友的网站,并经常取得成功。

本台记者周一多次致电中国信息产业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而谷歌网站于北京办事处,至今仍未有负责人回覆。

而美联社引述谷歌发言人表示,对维基解密公开的电报不予置评。

杭州网络维权人士昝爱宗指,大陆当局去年已向谷歌要求进行审查,封杀谷歌是意料中事,至于策划人是负责宣传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他不感到特别惊讶,他认为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下,要完全封杀是不可能的。

他说:“谷歌已完全被中共封杀了,因为李长春发出指令后,在谷歌上已无法再找到批评李长春的消息,但网民仍可翻墙找到,或用推特,将李长春的讯息发上互联网,例如南方都市报,每年有数百条不被准许报道的指令,但他们可以透过推特发上网。”

昝爱宗指,谷歌网站仍能搜寻到一些不太敏感的官场腐败讯息,但搜寻范围已大大缩窄,他希望谷歌日后能有机会重回大陆,为网民提供更多的网络资讯。

中国高层对谷歌还有其他不满。一份2006年11月7日发的外电指,北京批评 GoogleMap 提供有关中国军事、核子、太空、能源和其他敏感政府设施的详细图像,外交部部长助理刘结一就警告美国驻北京大使馆,若恐怖分子利用这些图像会造成 “严重后果”,届时美国要负上责任。但美国驻华大使指 GoogleMap 是私营公司,美方不会干涉。

谷歌今年3月宣布停止在中国提供过滤搜寻,并把搜寻引擎移到香港。

另外,关注大陆基督教家庭教会成员打压事宜的对华援助协会,其英文网站自上周五受到攻击,至今仍不能登陆,其中文网站的声明指,此次攻击可能是中国政府对协会近期关于宗教逼迫的报导所进行的报复行为。目前对华援助协会正在积极修复网站。

多个维权网站近日先后被黑客攻击,部份已陆续被解封,包括《民生观察》、《参予》、软件技术人员交流网站 JavaEye,西藏作家唯色的博客及电邮等,其中《民生观察》遭黑客攻击长达近四个月。但被攻击数月的维权网目前仍未解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