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茉莉花”再号召上街 向学生招手

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渐趋沉寂之际,声称为发起人周二再度发出公告,除了号召群众参与第五轮集会外,更主力向高校学生招手。其中北京20所高校列为集会的地点。

2011.03.15

声称是发起人的网民周二在网上发出的公告中,以“四面八方”为代号,呼吁民众于周日继续前往建议的地点散步集会,集会地点从48个城市扩大至59个。除了这些城市的多个集会点外,公告更特别列出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0所北京主要大学的校园范围内,作为第五轮集会地点。

公告指,鉴于第四轮集会活动时,各地出现封校的情况,他们呼吁学生当日可自行在校内建议的地点,集会散步。发起人又建议学生穿上白色或浅色衣服。而全国各地其他高校的学生,就前往主图书馆聚集。

北京大学一名香港学生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大部份学生比较关心自己的前途,对政治并不热衷,更担心参与这些群众活动,会付上沉重的代价。他认为不会有太多学生响应集会的呼吁。这位学生说:大家都觉得过正常生活,不会因为他建议去就去,我问过同学,大部份意见认为不会想拿个学位来开玩笑,因为一搞事,学位就没了。

这位学生又说,大部份学生根本不清楚有关茉莉花集会的呼吁,校园的气氛亦未见特别紧张,反而是校内的教务、党委等中层领导比较紧张,劝喻学生不要参与。

流亡海外的89学运领袖王丹表示,他乐于见到更多的学生响应有关的呼吁,但面对当局的打压,要以自己认为安全的方式,表达对国家前途的关注。他说:还是希望学生不要作无谓的牺牲,保护自己安全是很重要,但是关心国家事务也是必要,到底选择甚么方式,这是我们在海外不能下结论,但我作为老师,当然希望年青学生用自己认为安全的方式,表达对国家前途的关注。

王丹又认为,现时大陆的大学生对政治、国家民主发展等意识,不如他们当年的高,但近年已有所提升。

此外,当局对防范所谓的茉莉花革命并未放松。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陈西,及廖双元、吴玉琴夫妇,周二再度被当局带走。

成员李任科表示,自上月中网上有人发起茉莉花集会后,20多名成员被带走,分别软禁在不同地方。近日天气骤冷,于是周一陆续把他们押回家继续软禁。而陈西等人被押回家后,又再带走,相信是为方便处理监控,目前未知他们被软禁在何处。他说,当局此举主要是防止他们参与茉莉花集会。“昨天我们离开派出所时,公安就正式告诫我们不要参与甚么散步活动,就是要我们拒绝所有茉莉花行动。”

李任科说,成员间根本未有机会讨论对茉莉花行动的立场,亦没有计划参与,只是当局过份紧张。

自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呼吁发出后,已获家人核实,至今涉及事件的已有12人被刑拘,两人被监视居住。(姬励思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