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村庄爆发流血怪病当局束手无策

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逾十名村民集体染上流血怪病,轻则鼻血不止、重则内脏出血。怪病引发部份村民恐慌搬走。有村民怀疑是由工业污染造成。(冯日遥报道)

2011.04.13

翔安区内厝后房自然村村民陈先生,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上月中一名4岁的村童怀疑蛀牙致牙龈出血,且流血不止,其家人带他往医院检查后,医生说不出病因,祇告诉他流血与蛀牙无关。事后村民纷纷讨论事件,其后获悉其邻近的数户村民,去年起亦陆续出现流血不止等的症状,陈先生指,怪病引起村民恐慌。

他说:“过去一年来,其相邻的五六户人家,约有十多人先后出现相同的症状,轻的,流鼻血,难以止住,重的,内脏出血,没法根治,令人感到很恐怖。”

陈先生指,有村民一度怀疑自己患上血癌,做了很多化验,结果花了数万元,仍然查不出病因,院方怀疑居住地区受污染,建议村民迁居避病。他说:“村民均认同医院的建议,指地区可能受到污染,地下水源被污染,但源头不明,迁离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

另一名村民张先生向记者指,村民怀疑涉及工业污染,但缺乏凭据,已向卫生局反映,当局至今仍未查出病源,张先生批评当局办事不力,村庄随时变死城。

他说:“虽然这儿的化工厂不算很多,但亦可能是病源之一,要查明才能知道,现时愈来愈多人离开,等到村民都离开后,这个村就如死城,人都活不成了。”

村民均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找出病源,释除恐慌。

翔安区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指,当局很关注事件,指怪病已经受到控制,未有蔓延及恶化迹象,卫生局已介入调查,至今仍未有结果,该工作人员又指,工业污染致病的可能性不大。

他说:“后房自然村那儿的工业污染情况不算严重,但是可能是生活垃圾,跟农民使用的农药等问题,因为农药使用不当亦会造成污染,垃圾亦会污染地下水。”

对当局的说法,村民陈先生及张先生均不表认同,因为大部份村民均外出打工,所种的农作物不多,村民亦不会随便弃置垃圾,希望当局彻查并尽快给村民一个交待。

而记者多次致电翔安区环保分局办公室,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