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當局禁止家庭教會亞運期間聚會

廣州亞運下周揭幕,當地實施嚴密的安保措施,影響範圍擴展至宗教活動。當局迫令家庭教會在亞運期間停止聚會。教友只好改以流動或小組的形式進行。此外,北京一名教庭教會成員,因早前獲邀出席在南非舉行的宗教會議,雖然因被阻止而未能成行,但仍遭工作單位強迫離職。(姬勵思 報道)

2010.11.04

本身是廣州家庭教會成員的維權律師唐荊陵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亞運揭幕前夕,當局向家庭教會的負責人施壓,禁止他們在亞運期間聚會。教會只好改以小組,或不停轉換地點的流動方式聚會。

他說:我接觸過的教會,都遇到這個情況,比較普遍,都是找教會的牧者談,勒令他們停止聚會,有的教會改為小組,有的變為流動。

唐荊陵說,以他的教會為例,公安於十月初找負責人談話,現時他們已改為以小組的形式進行。他預期禁令會持續至明年一月。唐荊陵批評當局過份緊張,反而引起反感。

他說:10月初的時候找過她,所以我們就改為分組,在不同人的家裡,這個可能要實施一兩個月。其實這個完全是沒道理,教會對運動會不會持反對的態度,大家沒準備做甚麼,但你偏要去找人家麻煩,平白的引起人反感。

廣州良人教會負責人王島表示,他周日主持聚會後,就往上海公幹至今,但當晚就有公安到他住所找他,他相信亦是與此有關。而過去兩天,有珠三角的教會向他反映,被迫令在亞運期間停止聚會。

他說:就是31號我來上海的那天,我們的弟兄告訴我,當晚就有公安到我家來找我,結果沒找著。不光是廣州,更擴展到珠三角,江門有教會發短訊給我,都是說亞運期間,安全的原因,說要停止聚會。

王島認為,當局有意借亞運的安全為理由,全面打壓家庭教會。

他說:沒有安全的問題,我認為是個借口,對家庭教會進行一個全面的打壓和整頓。

另外,北京家庭教會成員郭易君因早前獲國際宗教團體邀請,出席於南非舉行的洛桑會議,雖然在當局阻撓下未能成行,但仍被強迫辭去交通部研究室的職位。

北京家庭教會成員范亞峰表示,郭易君的單位向他施壓,強迫他辭職。

他說:就是他的單位施加壓力,迫使他必須辭職,就是說跟洛桑會議及基督教相關的活動有關。他已經離職了,就是最近一兩周的事情。

記者成功聯絡上郭易君,他表示不方便接受採訪,但證實已經離職。

他說:我不方便講話,因為國內的手機是有監控的。

記者曾多次致電交通部研究室,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第三屆洛桑世界宣教大會,上月16至25日在南非開普敦召開。大會原本邀請近200名中國家庭教會代表出席,但最終只有兩名教友成功突破封鎖離境出席會議,其他大部分人因政府的阻撓無法赴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