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村长及书记联署要求解决供电问题


2007.05.28

四川省宜宾县大塔全体村长及书记向当局联署,要求三日内解决大塔的供电问题,否则集体辞职。村民对有关的行动抱观望态度,一方面希望问题能因此得到解决,但同时担心当局会藉此加强打压。

宜宾县李场镇大塔十条村的村民因与地方政府在水电站的产权纠纷,长期面对停电的困扰。大塔全体村长及书记于上周五与镇政府开会,要求他们在三日内解决供电的问题,否则就集体辞职。

大塔村一名村民代表周一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停电问题已持续4、5年,这次是地方干部首次集体向当局施压。他们听闻宜宾县政府因此决定派遣一个工作小组,下月初到大塔,处理有关的问题。他说,村民对此感到又喜又忧,一方面希望借著他们的施压,问题可获解决﹔但另一方面又担心当局反而藉此加强对村民的打压。

另一名村民表示,他们认为村长及书记这次采取行动并非真正为民请命,而是因为停电对他们的生活亦造成不便及困扰,他们亦是受害者。不过,村民亦乐观其成。但三日期限将至,村内的供电情况至今并未有改善。

李场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间接承认大塔村长及书记们的行动,但就不相信他们会集体辞职。他表示,当局目前正在研究解决的方案,未有定论。

记者就派遣工作小组一事向宜宾县政府查询,但工作人员拒绝回应。

大塔村民在四十年前,自资修建了大塔滩水电站,但地方政府于1995年把电站收为己有,引起村民强烈不满,曾与当局理论示威上访等﹐均不得要领。有村民代表遂于1998年起发动村民不交电费,以示抗议。而当局自2002年起以水源不足为理由,经常停止供电。另一方面,多名村民代表被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监。其中刘北星于去年7月获释时,村民安排了盛大的迎接会,但被当局刻意阻挠而告吹。目前,村民代表罗道福及徐元仁仍在服刑中。(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