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強拆十字架持續 信徒守護逾10人傷


2016.03.18
church1-feature.jpg 温州州平陽縣青街教堂於2016年3月16日半夜,被強拆十字架至翌日上午。(照片來自維權人士,拍攝日期2016年3月16日)

浙江新一輪拆十字架行動持續,温州平陽縣當局加速拆除行動,今週內數間基督教堂被強拆十字架,其中3間教堂有信徒在守護,與施工人員發生衝突,逾10人受傷。(海藍 報道)

温 州平陽縣信徒週五(18日)表示,陽光教會及鰲江西門教堂週四(17日)被拆十字架時,信徒與強拆人員發生衝突,各有數名信徒受傷。而青街基督教堂兩日 前,即週三(16日)凌晨半夜,亦遭逾百人到來拆十字架,有信徒在教堂通宵守護,其他信徒得知消息後,數十人趕至教堂,但遭工作人員阻止入內,於是發生衝 突,守在教堂內的信徒被抬出來,場面較混亂,大約7人受傷,大部分是婦女及老人,部分仍未出院,具體則不清楚。3間教堂共10多人受傷。

他又指,這幾天該縣頻頻拆除十字架,大約有5、6間教堂。前天即週三,平陽麻步大廠基督教教堂及鰲江二廠基督教堂,週五溪眉教會亦被強拆十字架,這些教堂沒有衝突發生。

信徒說:總共有10多人受傷,拆的當天,他們(信徒)在守護發生衝突。青街(教堂)有衝突,還有陽光教會有衝突,聽說傷了3個,青街教會好像昨天傷了6、7個。西門那裡也有3、4個受傷。

平陽縣另一名信徒亦獲悉青街教堂被強拆事件,指最近當地不斷拆十字架,好像當局要在3月底完成目標,本週該縣已有5、6間教堂被拆除十字架。

信徒說:可能有,好像最近都會拆(十字架),因為月底他們要完成目標,所有的(十字架)都要下來。最近也有好幾個(被拆十字架),但具體哪裡,我也不太清楚。

記者致電平陽縣公安局,公安指,不清楚事件。

記者曾致電温州巿民族宗教局,電話沒人接聽,温州巿基督教協會則電話轉至傳真機。

本台早前報道,自3月11日起,平陽縣蕭山基督教聚會處、麻步鎮沿口教堂及山門鎮東嶼基督教堂先後被拆十字架。

除平陽縣外,本週温州鹿城區、瑞安巿及蒼南均傳出基督教堂十字架被強拆。鹿城區藤橋鎮林山教堂週五早上被拆除十字架。當地信徒向本台指,不太清楚今早拆十字架,但藤橋牧區去年曾發出聲明,如拆除該牧區任何一間教堂十字架,牧區會退出兩會,但不知道現在有沒有退出。

記者致電鹿城區基督教協會,電話沒法打通。

此外,美國牧師Fr.Francis Liu在推特指,瑞安巿塘下鎮場橋教堂十字架在週四被強拆,蒼南安息日會蒼城堂十字架週五被強拆。

記者曾致電場橋教堂,電話為空號﹔而蒼南安息日會蒼城堂,電話沒有登記。

臉書的《高舉十架關注中國教會專頁》指, 2016年1月浙江教堂十字架被拆統計,截至3月3日,約有30間教堂被拆十字架。

自2014年2月起,浙江當局展開拆十字架行動,當局以三改一拆名義拆除基督教活動場所十字架1200多處,遭多間教堂反對,部分重立十字架。

浙江因強拆十字架引起信徒抗爭,自2015年8月底展開抓捕神職人員及維權律師,10多人被監視居住,其後大部分獲釋。目前平陽縣牧師張祟助及浙江教會顧問、北京律師張凱仍被關押。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