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射百枚催泪弹镇压 马栅村再陷白色恐怖 (视频)


2015.04.03
clash-620.jpg 左图:2015年4月2日,大批警察在普宁市高铁站现场戒备。(村民摄) 右图:2015年4月3日,有村民向记者反映,村里网络全部被断。(粤语组记者文宇晴摄)

 

导致高铁一度停运的广东省马栅村土地维权事件,周五(3日)继续笼罩白色恐怖。当局公布,至今共扣留22人,但村民指有数十人被捕。至截稿前,当局的搜捕行动仍未结束。不少参与者不敢回家,免遭秋后算帐。事件中,警方动员逾千警力,施放数十枚催泪弹镇压示威村民。(文宇晴报道)

在外打工的普宁市马栅村村民贾先生周五向本台证实,警方为镇压村民抗议,派出逾千警察到场。期间,更施放催泪弹。

他说︰出动千多警察,施放催泪弹和闪光弹,听说炸伤了几个村民。昨晚抓了几十个,后来市长叫村民出来,但没有人出(担心被抓)。然后,再召来多千多名警察,以及百多条警犬入村抓人。是催泪弹的爆炸声,不是网上说村民要炸高铁。当时在现场的朋友说,他在的时候,现场已至少施放50、60枚催泪弹。

由村民提供的一段录音带,清楚听到有妇女哀求警察不要带走她的家人。

妇女说︰不要抓我儿子(大意)。

贾先生说,周四下午,2名村民先后被抓走关押后,全村村民便到高铁站抗议,要求放人。贾先生解释,由于过去村民到政府部门上访无果,所以到高铁站抗议,希望能引起更大关注。期间,有村民坐在高铁轨上,抗议当局的抓人手段。

贾先生指出,警方为有效控制,在很短的时间,村里的互联网和电话网络已被中断,在外打工的村民无法与留守村里的家人通信。在断网前,村民在网上发出的相片和消息,很快也遭到删除。

他说︰刚开始时有网络,抓人后,我们村民去示威。约十多二十分钟后,网络被断,村里的电话也会被窃听。后来,我打电话回家问情况,也叫他们要留在家里时,都打不进,全村的电话网络都没有了。

2015年4月2日,现场也不断有大型警车召唤到场。(村民摄)
2015年4月2日,现场也不断有大型警车召唤到场。(村民摄)

本台致电普宁市政府了解,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而市公安局方面,同样没有人接听电话。

普宁市政府官网周五发出公告指,至周五中午为止,共抓捕22人,收缴铁水管等违法物品一批,抓捕过程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又称,抓捕行动结束后,揭阳、普宁出动警力,加强对高铁站及周边的巡逻监控,确保高铁运行。同时,发出通缉令,也呼吁违法的人员投案自首。

公告又指,马栅村少数挑头滋事分子煽动部分人员,从高铁后山扒开铁丝网进入高铁站站台,造成高铁半小时短暂停运。

有逾万村民的马栅村,约十年前土地被村官倒卖图利而开始了上访维权,包括示威游行。不过,当局一直没有作出处理。

去年11月24日,大批警察突袭马栅村,并带走12名土地维权村民。及后,数千名的村民游行到普宁市政府要求放人,期间,发生流血冲突。村民指,事件曝光后引来舆论,当局才把“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拘留的12名村民释放,及后又发出公告,通缉3名涉及倒卖土地的村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