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再爆嚴重衝突 數十人被催淚彈、橡膠子彈所傷


2016.09.13
china-wukan620.jpg 2016年9月13日,一名烏坎老婦人高舉著國旗,試圖阻止大批全副武裝的特警推進。(莊烈宏提供)

國際觸目的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抗爭事件,村民持續抗議80多天後,當局周二(13日)凌晨採取突擊行動,派出數千特警入村搜捕領導抗爭的村民。村民奮起反抗引發嚴重衝突,警方向擲石的村民施放催淚彈及橡膠子彈,村民指鎮壓中有數十村民受傷,其中一名長者因傷重身亡,但消息仍未證實。警方指已拘捕了13人,目前,烏坎村已被全面封鎖,當局還在調集大批軍警前往烏坎增援。(黃小山/李萊 報道)

由於當局切斷烏坎村民對外的通訊,鎮壓之後村內的情況外界無法掌握。本台記者曾聯絡多名當地人士,但都不敢公開表態。一名在村外打工的村民,下午向本台轉述家人的通知,村內仍然緊張。

村民  : 開催淚彈,向那個天空開槍開催淚彈,還在打村民,老人婦女都被打到流血,又給他(警察)抓走了,好像大屠殺一樣 ! 大屠殺 ! 全部武警特警的,大鄉小鄉都是警察,全烏坎都是警察,到處在抓人。

當局為了鎮壓村民已持續了80多天的抗議,週二淩晨3點多派出了大批警察突襲捉人。此後,聞訊而來的村民和員警對峙,並發生了對抗。流亡美國的原烏坎民選村委成員莊烈宏向本台表示,村民說有一位老人已經被打死,但現在無法得到村裏更多的資訊。

他說:情況就是淩晨大批的特警武警就進村抓人了。有人說是幾百有人說是上千。警與村民對峙的這個事,現在也很多村民被打傷了。其中一個老奶奶,村裏發資訊過來說被打了,死了,八十多歲,今天早上被打的。具體的我也不清楚,我也不敢輕易聯繫村民,應該是村民的遊行持續太久了吧,八十多天了。他們就想要控制這個事情,但是我敢肯定,這個跟胡(春華)的政治有很大的關係。

莊烈宏還透露,自己年近7旬的父親也被抓走了。被抓的人中有三個都接近70歲。其中包括婦女。此外,當局在強行抓了民選書記林祖戀之後,還強迫他的親人離開烏坎,在東莞去居住。

他說:這13個人其中還包括我爸爸莊松坤,我爸爸差不多七十歲, 蔡加粦,他也跟我爸爸差不多的歲數。還有一個老婦女的,也是跟我老爸差不多年齡的。其他的我現在都不清楚。林祖戀被抓不久,林祖戀的孫子應該被放出來幾天後吧,就被政府給趕到東莞去,政府不給他在烏坎住。

當地媒體人透露,警方連夜抓人,再次激怒了村民,隨後雙方即發生了激烈的衝突。警方除了發射催淚彈,還多次用橡膠子彈射向人群。

村民向外發佈的現場圖片顯示,警方開槍已導致多人中彈受傷,其中有人重傷後倒地,滿地鮮血。而村裏的男女老少都用磚頭回擊,一些村民則在樓上用磚頭狙擊特警,雙方都有人受傷。而受傷的村民被送進了陸豐市人民醫院,但具體人數不詳。

本台記者致電陸豐市人民醫院,辦公室人員稱,烏坎村的傷員確實送到了該院,但他不是直接的業務部門,不知道具體的人數。他稱要記者親自去才會知道。

他說:對呀,具體的名單我都不知道有幾個傷員,包括那些武警,具體我都不清楚。我這裏是辦公的,具體不知道,因為我不是醫務人員。具體要過來才知道的嘛。

官方發佈消息稱,自今年6月19日以來,村民蔡加粦、張向坑、楊錦貞等人不斷以製造謠言、恐嚇辱駡、威逼利誘等手段蠱惑煽動、策劃和要脅組織部分村民非法聚集,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和交通秩序,嚴重危害當地生產生活秩序等。當地黨委政府和公安機關勸阻及警示,蔡加粦等人仍置若罔聞。當地警方採取行動。還稱該案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曾代表林祖戀的律師透露,他在代理林祖戀案時,當局禁止他會見當事人,並強制為林指定律師。他被迫退出。他認為,烏坎事件被官方嚴打,源於現在執掌廣東的胡春華,試圖為自己仕途掃除麻煩。

他說:是抓了十幾個人,我估計會抓人,果然就抓人。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他要幹下一任的常委,可能要幹中紀委書記或者中央政法書記。他不想廣東的這些農民工人起來維護權利影響他的仕途。你看上一任書記的時候他就比較寬,以最大的誠意來回應老百姓的訴求。而這個裏面出現的就只有嚴。他政治上有調整。

本台記者多次致電陸豐市政府和公安局,但電話都無法接通。而主辦林祖戀案的陸豐市檢察院則稱,這是政府的事情,他們不清楚詳情。

2011年9月,烏坎爆發土地維權事件,一度導致警民嚴重對峙。但當時廣東省政府以和平方式解決,並允許民選村委。但此後,多名民選村委先後被抓。前村委委員莊烈宏也被迫流亡美國。

今年6月18日,當村民準備再次維權前,村支書林祖戀被抓,並被“上電視認罪”。烏坎村民隨後開始了長達80多天的遊行抗議。本月8日,林祖戀被佛山法院異地審理判刑3年1個月,罰款20萬元。林祖戀在庭上照稿宣讀,稱認罪不上訴。而村民表示,林被當局陷害。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