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車禍罹難家屬維權遭鎮壓(視頻)


2015.10.02
clash1-300b.jpg 2015年9月30日,廣東省吳川市,圍堵各運站的死者家屬在驅散時遭分隔抓捕。(現場人士攝)

青年車禍罹難家屬維權遭鎮壓

廣東省吳川市日前有客運車因超速翻側,引致兩名乘客一死一傷。被拋出車外壓死的青年乘客,其家屬懷疑政府包庇客運公司逃避責任,三十多人周三(30日)到客運站討說法,其後遭數十警察到場鎮壓,雙方發生激烈肢體衝突,十七個家屬和支持的圍觀者被抓捕。(林靜 報道)

上周六(26日)是中秋節前夕,按傳統屬一家齊整團圓的日子,可是對長岐鎮蘇村姓李一家來說,卻是悲傷的日子。

交通事故中的男死者李學良,只得十九歲。他的姐姐李小姐周五(2日)接受本台訪問時指,事發當日,是她親自送弟弟到隔壁的梅綠鎮“一運客運站”上車,萬料不到,從此永訣。

李小姐指,當時車上只有司機、售票員、包括她弟弟在內的兩名乘客。車輛開往中山鎮的公路上突然翻側,弟弟被率先拋出車外,其後更遭到涉事車輛壓死。而事件除了造成其弟弟身亡,另一名孕婦乘客亦受傷。

李小姐指責,當日公交車是在下午三時許翻車,但警方未有即時通知家屬到現場,到晚上家屬得知惡耗,想到事發地點了解,現場已經被清理乾淨。

李小姐說:都晚上差不多十點才通知家屬,人都已經送到殯儀館了。出事時,我弟弟身上是有電話、身份證的,我猜事故後,都有法醫到場吧,没可能發現不到身份證吧,為何不立即打來通知家屬呢?

她指,警方其後只向家屬交代,指是客運車司機涉嫌超速達七十公里,即時已將司機拘捕。但再進一步的案件資料或處理進度,連日來一概欠奉。

至於客運車營運商更没有派代表聯絡死者家屬,對事故責任、賠償隻字未提。

周三(30日) 梅綠鎮警方聯同三十名死者家屬及客運車營運商開會,但警方、營運商未有就事件的具體表態,家屬不滿兩者敷衍塞責、政府似有所包庇,憤而離開並到當日涉事車輛站頭討說法。

李小姐指,客運站有感家屬鬧事,於是要求警方處理。不到半個小時,數十警察來到現場,驅逐家屬和圍觀者離開。雙方激辯火藥味濃,最終演變成肢體衝突,雙方群打毆鬥,各有受傷。

李小姐說:你都明白我們家屬,我們的人(死者)確實好地地的上你車,我們不是為賠償,我們要一個合理說法。之後警車到,來了好多警察,當中有人用機拍攝我們,那我們也拍警察,之後有警察就搶手機,之後就打起來了,他們用棍打我們、用頭盔,甚至跳起來踐。

最終,十七名家屬及圍觀拍攝者被帶到派出所關押,至今仍有數人未獲釋。

李小姐指,雙親要“白頭人送黑頭人”,至今情緒仍未平復,家屬曾聯絡媒體但無人報道,政府對事件拒絕協助,家人都感到十分徬徨。

同村村民李先生指,在鄉間地區,老百姓主要乘坐這類十六座坐客運公交來往市、鎮和村莊,包括括今次出事的客運車。李先生指,客運車營運多年,長期欠缺監管,車輛無保養、“飛車”、超載等時有發生,就算面對乘客對服務的投訴,營運方充耳不聞,拒絕改善。

李先生說:你在鎮上隨便問人,都能證實我們的話,那些客運車已經十分殘舊,使用很多年的了,而那些車、平常百份百超載超速,我們經常坐這些車是知道的。今次事件,我們吳川市論壇很多人在談論,但之後都被封,不許說。

就事件,本台嘗試聯絡涉事的梅綠鎮第一客運站,經查核並無電話登記。

而本台致電梅綠鎮派出所,但警方以無法核實記者身份為由,拒絕回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