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人踩人慘劇 20多學生死傷


2017.03.22
china-collapse2 2017年3月22日,人踩人慘劇消息傳出後,家長在校門外等候消息。(微博圖片)

小學人踩人慘劇 20多學生死傷

河南省濮陽縣一間小學發生人踩人慘劇 ,最少一名學生死亡、22人受傷,其中5人重傷。校方指學生集體去廁所導致秩序失控;但亦有未經證實消息指,是廁所外牆倒塌引發意外。大陸媒體報道校長已遭停職。有家長和異議人士質疑,慘劇是貪腐現象導致。(高鋒 報道)

現場是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人踩人慘劇在周三(22日)早上8時許發生,當時小學舊翼準備舉行考試,學生在考試之前集體去洗手間,其後就發生人踩人,造成20多人死傷。至於具體發生了甚麼事,就眾說紛紜。

副校長劉文華接受中央電視台採訪時,聲稱自己目擊事發經過。

劉文華在2樓方便完以後,有幾個學生方便完之後下樓,在第4個台階發生了擁擠事件。我看有人倒下了,隨即一個箭步,走到第4個台階,一把把孩子抱著。抱著以後當時後面有孩子,一直往前擁擠,隨著我抱著孩子,一塊頭朝下,把我擠倒了。上邊的孩子還往我這兒來。當時我沒有辦法讓別的老師來救援。我倒了以後,我身上還有別的孩子,沒法呼救。我就慢慢抱著孩子,往後退。

出事的學校共有1700多名學生,但廁所的規模就相對細小,以女廁為例,不夠20格。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指,慘劇使人反思內地的辦學和考試文化。

孫文廣它(校方)寧願去建一個漂亮的校門,比較場面的辦公室呀,至於廁所錢就花得少一些了。 關係到學生的安全,廁所應該搞得大一點呀,寬一點呀。另外就是“應試教育”,現在有一句俗話“考分考分,學生的命根”。

亦有家長指, 釀成人踩人的真正原因,乃廁所外牆突然倒塌,學生爭相走避時互相踐踏。濮陽縣政府表示,會成立事故調查組,徹查原因。內地傳媒報道,涉事學校校長已被停職。

河南省異議人士郭春平表示,不排除事件和“豆腐渣”工程有關。

郭春平:中國的建築工程市場,無論教育還是其他範疇,都存在這樣一個問題,就是錢撥下來以後,經過重重轉包,當權者個人也要落一點利益,到了最後施工方,給的那個工價和造價就比較低了,造成偷工減料,不排除這種情形。

他認為,與其出了事才補救,不如下決心改變現行制度,才有望避免類似悲劇重演。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