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新措施民眾可舉報“正國級”官員


2017.04.21
china-complain1 最高人民檢察院官方網頁近日設置平台,讓民眾舉報各級官員,範圍涵蓋最高級別的“正國級”官員。(最高人民檢察院網頁截圖)

中國持續嚴厲打擊貪腐。最高人民檢察院官方網頁近日設置平台,讓民眾舉報各級官員,範圍涵蓋最高級別的“正國級”官員,不過有維權人士認為不設實際。有學者更認為,掌握高官罪證的通常是他們的身邊人,但除非中國發生巨變,否則難以指望有人會挺身而出。(高鋒 報道)

中國政府去年曾發公告,鼓勵老百姓實名舉報貪官,不過最高人民檢察院官網的舉報平台,近日開創先河,把正國級的黨政領導人,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也列入可供舉報的對象。

職務一欄幾乎涵蓋黨、政、軍、人大、政協、公檢法、國企等所有職務,包括總書記、主席委員長、總理等國家領導人。被視為身份特殊人士,包括全國、省、市、縣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無遺漏。

舉報人可以選擇實名或匿名舉報。實名舉報只須填寫姓名、電話、身份證號碼等資料。若舉報屬實,被舉報人構成犯罪,最高檢舉報中心列明,舉報人可按相關法規獲獎勵,每案最高獎金不設上限。

不過,湖北省潛江市維權人士伍立娟質疑舉報中心成效,她以訪民為例,認為要他們上網舉報貪官,根本不可行。

伍立娟:登錄都要留自己的真實身份證和電話號碼。我們的身份證,出門坐火車,在網絡都買不上票。一般只要上過訪的訪民,都是上訪嫌疑人,我的手機號、身份證,連微博都註冊不了,所以說,它都已經控制了。

撇除技術困難,伍立娟也擔心舉報人的安全。

伍立娟我們老百姓,誰敢舉報正國級領導呀,我怕不要命呀,我也不掌握這些大領導的材料。這些大領導跟我們天高地遠的,他們真正怎麼貪,我們老百姓肯定不知道。

山東省退休教授孫文廣也有同感,他話,能掌握正國級官員罪證的,往往是他們的身邊人,但缺乏新聞自由和司法獨立,加上一黨專政,一切只是空談。

孫文廣如果有獨立媒體的話,他可以向媒體、獨立司法機構、或者反對黨透露,沒有這一些支援,如果事情暴露,讓領導知道了,他就“吃不完兜著走”。

他認為最高檢推出舉報平台,純粹乃“做秀”。

另外香港傳媒周五(21日)報道,近日北京展開新一輪官員向組織報告個人事項的工作。今年報告表在內容上有所調整,新增官員本人、配偶、和共同生活子女,在境外存款和投資情況,以及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繼子女情況的報告。報道認為,這反映中央已著手制訂更嚴密措施,預防腐敗。而山東省學者孫文廣就擔心,當局未能全面堵塞漏洞。

孫文廣除了配偶子女,還有親信,也可以(把錢)轉過去。一些官員可以利用各種方式,隱瞞貪污所得。

他呼籲內地參考香港“廉政公署”,成立獨立反貪機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