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村民抗議建垃圾焚化廠 警方催淚彈對付抓二百人(視頻)


2015.04.07
Confliction-police-car400.jpg 村民打砸,掀翻並焚燒警車。(村民提供)

廣東省羅定市郎塘鎮村民,不滿政府與華潤水泥廠私建垃圾焚化廠,數百名村民一日前抗議遭警方鎮壓後,五千鎮民周二(7日)進行反擊,由鎮上遊行到水泥廠抗 議,再度發生警民衝突。警方兩日都施放催淚彈、辣椒水,並毆打群眾。目前,雙方仍在僵持。有村民指,連日受傷及被抓人數達二百人,有人在鎮上翻車打砸洩 忿。(林靜報道)

五千名郎塘鎮民眾,周二早上由鎮中心遊行到郎塘鎮工業園的“華潤水泥廠”外圍堵抗議。

參與抗議的一名村民蕭先生向本台指,周二圍堵水泥廠的民眾,較周一多出數十倍,大家都是不忿警方昨日向手無寸鐵的村民施襲。

蕭 先生指,周二,抗議的民眾一度在路上阻擋警車到場增援,又阻擋運貨車出入水泥廠。面對五千民眾,政府派出四百多名特警保護水泥廠。期間,警察以警棍毆打迫 近的民眾及施放催淚彈,而民眾亦不甘示弱,向警方擲硬物還擊,成功迫使警察退回工廠內。而市領導曾到現場表示,擔保焚化廠建設項目不會貿然上馬,但相關回 覆未能壓下民眾怒火。至傍晚,現場仍有上千群眾包圍,與警方對峙。


蕭先生說: 首先,我們今天在公路兩邊截停警車(阻止增援),我們真的無辦法。之後,我們就在水泥廠外抗議,警方今天有四百多人,他們引我們先出手,就可以明目張膽打我們。其後,有一台運石頭、運玻璃瓶的貨車在此處附近,我們拿來擲向警方還撃,把他們嚇退回工廠內不敢出來。

另外,多名自稱郎塘鎮居民,透過網絡文字和圖片表示,在數千民眾圍堵華潤水泥廠同時,另一批郎塘民眾,則在公路上翻砸車輛、燒車、打砸警報室洩忿。

蕭先生指,華潤水泥廠在郎塘鎮落戶已九年,面積達千多畝。上月,有水泥廠的職工向外界透露指,當地政府與華潤水泥廠私下簽訂協議,在水泥廠內未使用的地段上,興建垃圾焚化廠,用作日後處理羅定市的垃圾,而相關項目已興建中。

蕭先生指,政府繞過民眾強行興建焚化廠,激起群眾不滿情緒。周一,趁清明節假期,三百多名來自水泥廠周遭村莊的村民,包圍水泥廠要求擱置興建焚化廠,反遭近百警察、保安毆打,向群眾施放催淚彈、辣椒水。

蕭先生指,連續兩天衝突,估計最少造成二百人受傷及被抓走;而單單計算周一,就已有上百村民被捉,三十多人被打傷。他指責警方手段殘忍,連小童都不放過。

蕭先生說: 剛才羅定市市長來過,說建焚化廠項目暫時停止,但除非他上電視說及道歉,否則,我們不相信他。昨天,我們農民傷了三十多人,他們又放催淚彈,因為大家手無寸鐵,任由他們打,很多摩托車給警方打毀了。他們連八歲小學生都不放過,那小朋友拿著標語,他們都打,全身瘀。有上百人被捉走,放了一點,是未成年和老人家那些。

連續兩天示威抗議都在現場的村民張先生指,面對數千民眾抗議,警方向民眾施以暴力的程度,比周一更惡狠,周二發放的催淚彈達二十多枚。張先生指,面對強權,村民都不懼怕,因為焚化廠一旦運作,對郎塘鎮民眾的健康,影響將會是深遠的,他們有責任為下一代捍衛。

張先生說: 今天打得更惡狠。今天,警方一來到,可能見警力也較昨天多,一來就推、就打,我也給打傷。
記者說: 今天有放催淚彈嗎?
他說: 今天放超過二十個,昨天七、八個。
記者說: 抗議的是甚麼年紀的人,不擔心安全嗎?
他說: 甚麼年紀都有,不怕,是關係到我們整個郎塘鎮的命運。

就事件,本台致電郎塘鎮政府,但電話無人接聽,而羅定市政府著記者聯絡宣傳部,但電話亦同樣無人接聽。

本台晚上查閱羅定市政府公開網頁,但未見有官方承諾擱置焚化廠項目的公告,亦未有提及連日的衝突事件。而當地數名民眾亦向本台表示,電視或手機亦没有收到政府宣布擱置的消息,懷疑政府官員信口雌黃,採取拖字訣,令民眾相信而放棄圍堵,但日後會偷偷再動工。有消息更指,外地記者到郎塘鎮後遭帶走。

另當地民眾透露,網上已有人發起周三持續遊行向政府施壓,直至政府白紙黑字答應終止焚化廠項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