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队闯学校酿冲突4老师被打伤


2017.11.11
china-conflict 2017年11月10日,耒阳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到正源学校执法时发生冲突,有老师被殴打。(知情人士提供视频截图)

行政执法队闯学校酿冲突4老师被打伤

湖南耒阳几十名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入当地1间大型学校执法时,与师生发生激烈冲突,有4名老师被打伤;当地官方表示是校方阻挠正常执法,但校方指官方以食品安全为名执法,实际威胁到学生的基本食品安全。观察人士指出,当地官方以执法名义收取巨额罚款,已导致多间民办学校受到影响。(黄小山 / 谭丽  报道)

今次冲突事件发生在周五(10日)下午5时许,耒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几十名执法人员,试图进入当地一间名为正源学校的民办学校的校园时,与学校的师生发生冲突,至少4名老师被打伤。

当地一位媒体人士透露,执法部门以学校食堂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为由,进入校园执法,但实际的原因,可能是当地的地产公司动用官方力量,对学校打压。

他说︰就是城管到那里去执法啊,其实,说白了就是开发商跟学校有纠纷,有土地纠纷,然后就叫城管去查食堂,就说它食堂米粉有问题了。

不过校长罗湘云明确否认,事件与开发商纠纷有关。他表示,执法人员因查封学校食堂的设备、还打人都是事实。他们目前正在检查证据,准备在恰当的时候对外发布。

罗湘云说我们是有16,500个学生,早餐要吃米粉嘛。食堂里的榨粉机嘛,执法局呢,不准榨粉了。它贴了封条以后,看我们没有找他们,可能心里也不舒服嘛,昨天(周五)就来了50、60个人,就到学校里来拖设备走。我们有个老师啊,就说他们是土匪,他们就抓住这个老师打。我们学校党支部书记就保护这个老师嘛,这边就打这个党支部书记嘛,另外一个老师又保护这个党支部书记嘛,结果就揪住打。我们宣传处的出来摄像嘛,对宣传处摄像的又打了一顿嘛。

罗湘云还称,他们每学期120天,每个学生大约收费6,000元费用,包含学费、住宿、膳食及安全管理。因为大多数都是农村小孩,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所以家长宁愿将子女交给他们,也不愿意去免学费的公立学校。如果一万多学生食物中毒,是灾难性的后果,食堂自己加工一批米粉只需要10多分钟,学校放心;校方亦被迫自设农场养猪给学生吃,是因为当地食品安全问题严重,根本不敢相信外面的食材。

罗湘云说我们为甚么做米粉?因为媒体报道毒米粉,米粉里加甚么胶啊。我们12年以前办这个学校的时候,就是自己榨的米粉。不能说完全没有利益的因素,我们收的费啊,就这么一点钱,如果不精打细算的话,根本做不下去,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安全,外面的东西,你看现在哪个东西是安全的?没有想到他们(执法人员)会打人打得这样凶。他们的目的他们自己说,我们只能看不见。

当地知情人士透露,该校是湖南省最大的民办学校之一,由小学到高中有15,000多名学生。因涉及民办学校背后的巨大利益,官方和执法部门一直想在其中「插一脚」。最近,当地执法局持续针对多间民办学校处以巨额罚款,最高的一间被罚款200万元。

耒阳市政府办公室人士称,今次只是正常执法遭到阻拦,但他并不了解详细情况,事情还在调查。而耒阳市行政执法局的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