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邀外媒多到中國看看 同日英美5媒體被拒採訪


2017.10.25
media.jpg 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分會項目經理胡麗雲指,今次十九大會議有關傳媒安排,見到官方做了很多工夫,但安排欠缺妥善,當中以會場大小問題,要求記者另外申請“准許證”,不認為這些有助記者採訪十九大的狀況,對此,該會感到失望。(AP圖片)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周三(25日)早上會見中外媒體,感謝記者遠道而來報道十九大會議,希望境外記者多些來華採訪的同時,有數間外國媒體正被拒諸門外,駐華外國記者會批評中國當局違反新聞自由。而香港亦數間媒體被限制參與採訪的人數。(海藍 報道)

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最矚目的事項,是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會見中外記者,但有四間英國傳媒及一間美國傳媒機構沒法採訪該項活動。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指,他們關注有數間傳媒沒被邀請採訪週三(25日)的記者會,雖然大批媒體獲邀出席,但英國廣播公司、金融時報、衛報、經濟學人及紐約時報被拒絶參加。這個記者會涉及新領導班子,是重要的新聞活動,這些媒體似乎被阻止發布這項新聞信息。中國當局以媒體採訪作為懲罰記者的工具,此舉嚴重違反新聞自由。

紐約時報駐京記者向本台證實,他們沒收到週三記者會的邀請函,其他不便說。

大陸獨立傳媒人認為,對中共來說,他把媒體當作宣傳工具,在週三的記者會中,習近平亦提到,他們不要求傳媒歌功頌德,但你們要真實報導中國。至於邀請與否,他認為是大會的權利,因為這是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對國內媒體也是保密狀態,對影響力大的外國媒體,中共會特別警愓,這是他們一貫的思維模式。

傳媒人說︰所以說不邀請你們這些世界著名媒體,當然他的做法非常符合他們的工作作風,他們的長期革命鬥爭形成的慣性思維。

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分會項目經理胡麗雲指,今次十九大會議有關傳媒安排,見到官方做了很多工夫,讓這項盛事向全世界傳揚,但安排欠缺妥善,當中以會場大小問題,要求記者另外申請“准許證”,第二,記者要入紙申請向某人做專訪的安排,第三,大會設立官方代表通道,記者要另外申請證件才能在該處採訪,她不認為這些有助記者採訪十九大的狀況,對此,該會感到失望。至於數間外媒沒法採訪政治局常委的記者會一事,亦表示失望。

胡麗雲說︰今次我們非常認同外國者協會發出的聲明,都是認為今次沒法讓所有重要的外國及本地傳媒,能夠入內做採訪記錄表示失望。

就數間外國媒體沒法出席週三記者會,十九大新聞中心外國記者接待組工作人員向本台指,因為記者報名人數很多,名額有限,但她沒有負責此事,不清楚他們有沒有收到邀請。

此外,十九大會議有外媒發生小風波。英國廣播公司中國新聞總編輯Carrie Gracie,在十九大的一場現場直播,談及十九大期間北京維穩措施造成氣氛緊張時,電話連線一度切斷。數分鐘後,她才能重新上線,並表示最近談論敏感話題都會被切線。

另外,香港4間傳媒的5名記者申請採訪十九大會議未獲批准,包括南華早報、明報、香港01及有線電視。國際記者聯會日前發表公開信指,要求十九大新聞中心確保記者能公平進行採訪。聯會對十九大其中兩項的採訪安排,包括減少獲准到會場的出席記者會的人數,以及要求記者採訪前必須交名字作申請,聯會認為這些措施反映中方欲藉此加強媒體控制,第二項安排影響外國記者自由採訪十九大會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