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批評習近平工作報告欠系統性


2017.10.18
report-jiang.jpg 大陸學者批評整篇報告沒有系統性,只有美好願景,質疑如何寫入黨章。(AFP圖片)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工作報告中提出,中國進入新時代,實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在本世紀中葉成為現代化國家。大陸學者批評整篇報告沒有系統性,只有美好願景,質疑如何寫入黨章。(海藍 報道)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決勝全面成小康社會”為主題發表十九大工作報告,一開始便說十九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強調中國進入“新時代”,指中華民族已經從站起來、富起來,並躍至強起來,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前景。

就未來治國藍圖,習近平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14項方案,明確黨是最高領導力量,並分兩個階段在本世紀中葉發展成現代化強國。

習近平提出,進入新時代後,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新時代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等槪念的繼承和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部份。

中國近代史學者章立凡認為,習近平強調這是他的時代,毛澤東是“站起來”,鄧小平是“富起來”,他是“強起來”,所以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面,加一個新時代,這可能是“習時代”。整篇報告是政治概念、政治名詞的堆砌,比較冗長,沒有一套系統理論,只是描繪美好前景,對於怎麼實現,他很像是一個目標管理論,給人感覺是企業管理的論述,他的理論根據什麼,不知道未來怎樣寫進中共黨章。

章立凡說︰這個中共黨章會是一個什麼的槪念,是有什創新或有新理論提出,好像感覺不到。憑什麼讓我相信在你中共領導下,就能夠強起來,你總得有理論來說明這個東西,但好像比較欠缺。

工作報告又強調治黨從嚴,十八大之後5年來,習近平的反貪腐政策令不少官員下台或入獄。在十九大工作報告,習近平指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並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保證全黨服從中央,當前腐敗是黨面臨最大的威脅,強調政府及幹部要清廉。習近平指當前反腐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要堅持全覆蓋、零容忍,防範黨內形成作利益集團,腐敗份子逃到哪裡,都要輯拿歸案。

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指出,現在中國發展進入新的階段,他跟鄧小平時代要從解決温飽的初步改革開放不一,中國要解決全面小康,現在要深化改革,改革遇到既得利益集團巨大阻力。至於黨內反貪腐方面,他認為有利改善黨的形象及社會風氣都有幫助。

胡星斗說反貪腐從嚴治黨的一個表現,也可以使得社會風清氣正,於改善黨的形象,對於提高個人權威都有巨大作用,反貪腐不是一時的事情,所以十九大會持續下去。

此外,報告又提及國防方面,習近平提到軍隊發展改革目標,是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爭2035年基本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解放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澳門軍事家黃東認為,10年前他在北京見過一名高級將領,他說中國要在2020年要全面追上歐洲,按照這幾年發展步伐中國軍隊已提前完成目標。習近平現在要求兩個一百年目標的小康社會,其實跟軍隊改革發展配合,今次有具體的時間表,2020年現機械信息化,2035年軍隊現代化,以目前的軍力相信中國能夠實現目標。

黃東說︰以前是內部講話,或我們已知的東西,今次間接已經出台。包括2020年攻陷台灣2049年全面追上美軍已經表露出來不像以前隱隱晦晦這是一個訊號。

為期7天的中共十九大將於下週二(24日)閉幕,議程包括聽取及審查十八屆中央委員報告十八屆中紀委報告審議中共黨章及選舉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及十九屆中央紀律委員會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