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提保障退伍軍人權益 老兵盼當局信守諾言


2017.10.23
soldier1 近年退休老兵上訪維權日益嚴重,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及這個群體,並指將會成立管理保障機構以維護軍人權益。(照片來自退休老兵微博,拍攝日期2014年4月28日)
 

退伍軍人集體上訪維權的事件近年來成為燙手山芋。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成立專責機構跟進,保障退伍軍人的權益,連日來引起退休老兵的極大迴響。有退役軍人指,年輕時曾為國家付出,希望成立的機構能夠有效保障老兵的退休褔利,但擔心地方政府陽奉陰違,未能跟隨中央指示落實政策。(海藍 報道)

在十九大報告中,雖然習近平只用了三句說話去關注老兵的退休福利,但卻是在歷屆黨代表大會中,首次提及退伍軍人,報告指「將會組建退伍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湖南退伍志願兵唐先生表示,他希望該管理保障機構,主要在「保障」方面下工夫,如果偏重「管理」的工作,對老兵沒太大幫助,他亦希望各級地方政府落實中央政策。

唐先生說︰新的保障措施和方案還未出,一個是國家層面上、一個是講管理的話,那就對我們沒什麼用。最主要是要有保障,老有所養、老有所依,這個基本生活沒有保障的話,那便沒有意義。

他又指,近年當地退伍軍人到地方政府上訪,為要求落實國務院78年發出的75號文件,其中重點是國家負責安置工作,但地方政府沒有實現承諾,該文件仍未作廢。他在退伍時,當地政府改以買斷軍齡的方法,每人給予數萬元,他們不想接受,但若果拒絶,當局不讓他們辦戶口、身份證等手續,所以他們惟有接受,但不代表政府不用安置工作。

唐先生在78年加入志願兵,一般叫轉業軍人,做了10幾年才退役。他們很難找工作,只好找政府落實相關政策,現在他們的群體差不多退休,所以希望落實退休褔利,但地方政府不承認他們的退休資格,沒法每月發退休金。

來自廣東的越戰退伍老兵林先生認為,成立退伍軍人管理保障機構是好事,但不知道地方政府會否實行。他又指,當局按照一、二線城巿劃分老兵的生活津貼,他住在廣東三線城巿,每個月僅590元休撫金,但國家有替他購買醫療保險,部分人則沒。至於社保則有問題,他因為下崗失業,沒錢交社保,他需要60歲退休,繳交之前多年未交的社保的數萬元,才享有社保褔利。他希望國家成立該機構後,能夠幫助他們處理社保,現時個別人有人脈關係,可以辦理社保。

林先生說︰我希望國家多點關注一下,我們這些沒能力買社保的退伍軍人。講句老實話,畢竟年輕時,我們替國家、替共產黨流過、流過汗,到年老時,希望老有所依,這也是合理訴。

就國務院推出有關退伍軍人的政策,地方政府互相推搪。林先生指,目前是這個狀況,如果每個老兵到政府上訪維權,那會很混亂,他則選擇向當局反映問題,民政部門看見他們的情況,不過很多不作為的人,所以不了了之,至今沒落實相關政策。

現時退役軍人由軍隊、民政部、社會保障及人力資源部門共同管理。香港明報引述消息指,未來將在這些部門抽調人手,在國務院組成新部門,仍未知最後方案。而大陸解放軍今年報道指,根據權威部門統計顯示,現有退役軍人5700多萬,共以每年幾十萬的速度遞增。

退休老兵上訪維權的問題近年日趨嚴重,去年十月中,各地老兵發起萬人上訪行動,計劃到北京包圍國軍委會要求落實褔利政策,事件引起北京當局緊張,立即展開維穩工作,在各省市進行堵截,不少有意參加上訪的老兵被扣留或受監控。結果只有千多人成功突圍到達北京上訪。最近,湖南退伍老兵謝長楨因十九大維穩遭刑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