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翼無公害蔬菜基地受污染 河北村民測地下水26項超標


2016.02.13
contamination1-topbox.jpg 2016年1月,村民在該化工廠排污口取證。(圖片來源:黃琦)

河北廊坊永清縣龍虎莊鄉的村民,周五(12日)公布地下水檢測報告,顯示遭到化工廠污染,當地的地下水被查出26項物質超出國家標準,包括多種重金屬及劇毒和致癌物質甲苯。而一直力挺化工廠的當地官方,已啟動再次檢測。(卡帕/黃思霖 報道)

據當地村民石煥洋稱,自從10多年前當地出現一家名為龍騰宇化工廠之後,地下水和地表水都遭受嚴重污染。上月中旬,村民對當地的地下水取樣後,送到北京一家專門機構進行106項指標的檢測,近日他們拿到檢測結果,發現有26項物質超標,包括鋁、鋅、鐵、砷、鎘、鉛、錳、甲醛、以及高致癌物質甲苯等,已經威脅到周邊多條村莊數萬人的用水安全。

石煥洋說:化工廠建廠有10多年了,就從這幾年地下水污染都挺厲害的。化工廠最多的時候有200多人吧,佔地18.85畝,好像是。現在生存的是對叔丁基苯甲酸,原料是甲苯,是劇毒,強烈致癌物。哎呀,要說周圍人可多了,就我們村就2000多人。

有維權村民稱,他們之前已經多次向當地鄉、縣以及河北省各級政府和環保部門反映,但官方的答覆稱,經過檢測,該化工廠的排放物達標,也沒有造成地下水污染。無奈之下,村民們集資28100元進行這次檢測。但官方目前不承認這個檢測結果,指需要官方進行取樣並送檢才具有法律效力。

而率先披露事件的黃琦表示,目前還擔心污染已經進入了生物鏈,導致農作物被污染,但因為檢測需要巨額的費用,加上政府一直不承認污染,村民都無力再進行檢測。

黃琦說:因為它已經發現地下水裡有,農作物裡面必然有。而且它最終還涉及一個技術問題,如果村民要把農作物都拿去檢測的話,我想村民們沒有這經濟能力。因為基本上政府不支持的,它主要問題在於這個地方。政府要堅持說完全是合格的,村民說超標,實在沒辦法村民才拿去北京檢驗。

據本台記者瞭解,該化工廠的污水排入了當地唯一的一條名為永金渠的人工河,這渠是是北京、天津和河北最大的無公害蔬菜生菜基地的灌溉用水。2年前,當地居民就永金渠被嚴重污染一事向河北省環保局陳情,指永金渠兩側有蔬菜種植基地,用這樣的水澆地,生產出來的蔬菜不能吃,更不可能是無害的有機蔬菜。並懸賞10萬,賭永清縣環保局局長無膽去渠裏游泳。

據查詢環保部門的紀錄顯示,有關申述得到了河北省環保局的回覆,稱為加強治理,但幾年過去了,問題仍沒得到解決。同時,官方的通報還顯示,廊坊龍騰宇精細化工有限公司,每年排放約0.6萬噸工業廢水。

本台記者聯絡了龍騰宇化工廠老闆于立新,他稱,該檢測是上訪人員自己測的,不是官方的結論。他承認自己使用的原材料確實是甲苯,但只要不洩漏,就不會污染。同時,他指自己的工廠建有污水處理站,污水經處理之後才排入了永金渠。並表示目前官方已經介入。

于立新說:他們自己弄的水,上訪人員弄的,也不是官方弄的事。它(甲苯)只要不洩漏的話,哪裡來的污染啊?(污水)達標啊,不達標怎麼排啊?污水處理站,處理以後排到永金渠。我們這兒縣裡安排說地下水污染的話,我們這裡取了樣以後,拿到北京環保部測呢,結果還沒出來。

記者撥打廊坊市永清縣環保局和當地縣政府的公開電話,但一直無法接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