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前主编控红歌会遭毛左包围谩骂


2017.02.16
court1.jpg 律师庞琨因为洪振快案辩护,被毛泽东支持者包围谩骂。(受访者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炎黄春秋》前主编洪振快起诉红歌会和刘宏泉名誉侵权案,周四(16日)在深圳宝安法庭开庭审理,代表律师在休庭时被毛泽东支持者包围指骂,最终由警方将2批人分隔,才能离开法庭。(李莱 报道)

深圳宝安法庭周四(16日)上午审理《炎黄春秋》前主编洪振快的名誉侵权案,洪振快一方指红歌会和刘宏泉揑造事实、编造谎言,对洪振快就《狼牙山五壮士的细节分歧》一文的学术研究作出诽谤,诋毁洪振快名誉。

洪振快的代表律师庞琨周四接受本台访问时忆述,在上午案件休庭时,有大约30名俗称毛左的毛泽东支持者,从旁听席出来,堵截及包围他及洪振快另1名代表律师葛永喜,并谩骂他们为“汉奸”等。

庞琨说:休庭时他们有旁听的人站起来,大声的语言上的谩骂,等我们出到门口时还是堵在门口,也有一些谩骂;主要骂我们是汉奸走狗、主要说我们为汉奸辩护,所以我们也是汉奸,语言比较粗暴,说我们怎么还是活的、为甚么为他们辩护,这样1个、1个的质问。

约20个法院的庭警在过程中,分隔庞琨及毛左,避免双方进一步冲突,法官亦劝止他们。在警察的保护下,庞琨等人得以离开。他表示,对毛左的行为感到遗憾及可悲,认为应该以文明的手法表达个人意见。

庞琨说:这么一个群体,他们可能缺乏理性在内,很多事情依靠语言暴力,甚至行为暴力的方式来维护他们自己的观点。他们认为你成熟的观点不符合他们的价值观,就对你进行辱骂,你不赞美他们赞美的东西,你就是他们的敌人。这种态度,我们认为是遗憾及非常可悲的,不应有这种脱离文明、有暴力成分的做法。

庞琨表示,洪振快的案件已经完成审讯过程,或者会直接判决,未必需要再到法院。他相信法律会保障他们,不担心再到法院时,再被毛左包围。

近年毛左的行为愈益明目张胆,不时追击目标,山东大学物理学退休教授孙文广一直关注他们。他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这与权力上层的默许有关。

孙文广说:这个现象,我认为是中共上层有一股势力,要回到毛泽东的年代,因为很多方式都是在文革中曾经用过的,譬如有些人发表批评毛泽东的言论,他们就去骚扰,很多人甚至谩骂,而且有些人除了阻止他们发表意见的话,就遭到暴打。

孙文广批评,对言论的追击行为令社会倒退,但认为毛左的狂热行为只属于局部现象,因为社会上的多数人不认同有关行为。

孙文广说:总体来说还是局部,我估计这样的发展都只是表演,因为他这种作为受到社会的谴责,网络以至海外一些传媒也好,都表达了谴责,说到底文革已经过去很多年了,所以我估计有人想要推广开来,但是很难的,因为舆论还是存在,对毛左的行为,多数人是不支持的。

孙文广相信,毛左的行为将会受到限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