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前主編控紅歌會遭毛左包圍謾罵


2017.02.16
court1.jpg 律師龐琨因為洪振快案辯護,被毛澤東支持者包圍謾罵。(受訪者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炎黃春秋》前主編洪振快起訴紅歌會和劉宏泉名譽侵權案,周四(16日)在深圳寶安法庭開庭審理,代表律師在休庭時被毛澤東支持者包圍指罵,最終由警方將2批人分隔,才能離開法庭。(李萊 報道)

深圳寶安法庭周四(16日)上午審理《炎黃春秋》前主編洪振快的名譽侵權案,洪振快一方指紅歌會和劉宏泉揑造事實、編造謊言,對洪振快就《狼牙山五壯士的細節分歧》一文的學術研究作出誹謗,詆毀洪振快名譽。

洪振快的代表律師龐琨周四接受本台訪問時憶述,在上午案件休庭時,有大約30名俗稱毛左的毛澤東支持者,從旁聽席出來,堵截及包圍他及洪振快另1名代表律師葛永喜,並謾罵他們為“漢奸”等。

龐琨說:休庭時他們有旁聽的人站起來,大聲的語言上的謾罵,等我們出到門口時還是堵在門口,也有一些謾罵;主要罵我們是漢奸走狗、主要說我們為漢奸辯護,所以我們也是漢奸,語言比較粗暴,說我們怎麼還是活的、為甚麼為他們辯護,這樣1個、1個的質問。

約20個法院的庭警在過程中,分隔龐琨及毛左,避免雙方進一步衝突,法官亦勸止他們。在警察的保護下,龐琨等人得以離開。他表示,對毛左的行為感到遺憾及可悲,認為應該以文明的手法表達個人意見。

龐琨說:這麼一個群體,他們可能缺乏理性在內,很多事情依靠語言暴力,甚至行為暴力的方式來維護他們自己的觀點。他們認為你成熟的觀點不符合他們的價值觀,就對你進行辱罵,你不讚美他們讚美的東西,你就是他們的敵人。這種態度,我們認為是遺憾及非常可悲的,不應有這種脫離文明、有暴力成分的做法。

龐琨表示,洪振快的案件已經完成審訊過程,或者會直接判決,未必需要再到法院。他相信法律會保障他們,不擔心再到法院時,再被毛左包圍。

近年毛左的行為愈益明目張膽,不時追擊目標,山東大學物理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一直關注他們。他接受本台訪問時認為,這與權力上層的默許有關。

孫文廣說:這個現象,我認為是中共上層有一股勢力,要回到毛澤東的年代,因為很多方式都是在文革中曾經用過的,譬如有些人發表批評毛澤東的言論,他們就去騷擾,很多人甚至謾罵,而且有些人除了阻止他們發表意見的話,就遭到暴打。

孫文廣批評,對言論的追擊行為令社會倒退,但認為毛左的狂熱行為只屬於局部現象,因為社會上的多數人不認同有關行為。

孫文廣說:總體來說還是局部,我估計這樣的發展都只是表演,因為他這種作為受到社會的譴責,網絡以至海外一些傳媒也好,都表達了譴責,說到底文革已經過去很多年了,所以我估計有人想要推廣開來,但是很難的,因為輿論還是存在,對毛左的行為,多數人是不支持的。

孫文廣相信,毛左的行為將會受到限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