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强拆纵火案开庭 警方抓人拒旁听


2014.08.20
Pindu-Liu-Lanxiang620.jpg 2014年8月20日,几名自称警察的人拦住刘兰香﹐并将她抓到派出所﹐至下午三时才她才获释。(刘兰香提供)

 

致守地农民1死3伤的山东平度3•21强拆纵火案、周三(20日)开庭审理,7名被告被控放火罪和寻衅滋事罪。但在开庭之前,协助受害者律师的村民刘兰香夫妇一度被警方抓走,有意旁听的维权人士被持续骚扰。(罗伯特/维露报导)

在庭审前,维权人士刘兰香,周三早上去接纵火䅁受害人的代理律师刘勇进去青岛看守所开庭,在路上被自称警察的人强行带走。一直在山东替村民维权的朱孝顶律师对本台表示,刘兰香在当地做了大量协助维权律师的工作,她今早与他通电话时候说刚被抓,正送派出所。

朱孝顶说:刘兰香是对我们做平度案帮助最大的一个人,去机场、火车站接人送人都是她做的,就是非常热心的一个人。她今天早上呢,是要去接纵火案受害者的律师刘勇进,从平度把他送到胶东青岛看守所去开庭。结果,她一发动车的时候,员警就拦著不让她走。她说我去机场接律师,那个员警就上了她的车。车到了半路上,红绿灯在红灯的时候,员警就把车钥匙直接拔掉了。后来,又把她两口子都抓掉了。

本台记者随后联系到刘兰香的丈夫,但他刚在说了“我也被抓了”,就被旁边的争执声打断。

他说: 我也被抓了,我现在也在车上,是平度市李园派出所(争执声),有人在身边,不方便说电话。

本台记者拨通了平度市公安局的电话,该局值班人员称不清楚情况。
值班员说: 你叫什么名字?你这样,你说这个刘兰香这个人,这个她是什么岁数,你清不清楚啊?先生,你打这个电话,因为我们中午是值班的,具体情况不掌握。

至下午3时,刘兰香夫妇被释放,但手机卡被警察收走,手机损坏。

朱孝顶律师表示,此次在开庭前抓捕刘兰香不是个例,平度拆迁案的其馀维权人士,也遭遇了麻烦。他们也被警方威胁不得去旁听,否则将以寻衅滋事的名义被逮捕。

朱孝顶说: 还有一个人,刘天基。刘天基昨天(周二),就被公安三五次到他家里面去。其中有个徐永贵(音) 的人就直接说,你明天要去参加旁听,就要抓你,罪名就是寻衅滋事。凌晨一点的时候,还有人被当地派出所长骚扰,也是不让他今天去参加旁听。至少从这三四起事件来说,这是公安直接介入,限制这些要求去旁听的村民,不惜以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我觉得非常恶劣。

至于庭审方面,受害人律师刘勇进、杨在明因无法带希望旁听的人入场而迟到。平度市凤台街道办事处杜家疃村村委会主任杜群山和吴家疃村村委会主崔连国,与其请来凶手王月福进行辩论。杜群山称,崔连国告诉他,因拆迁进展缓慢,他只说上面领导对我很不满意,让他想办法摆平。而杜群山等请来了打手,烧死了守地村民。但受害人对涉及到的更高领导的压力进行追问,没有得到法庭的支持。而两名村主任和5名凶手之间,则相互推诿,谁也不愿意承担纵火致人死亡的主要责任。经过8个小时的庭审,下午6点半,法庭宣布休庭,第二天继续审理。

纵火案发生于今年3月21日,杜群山及崔连国等7名犯罪嫌疑人,涉嫌故意放火烧毁守地村民帐篷,导致被害人耿付林被烧死,另外两人受伤。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