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劝反PX维权人士认罪

曾引发万人示威的辽宁省大连市PX化工项目,因当局严厉镇压反对声音,情况趋于平静。但当局仍不放松,当地6名访民早前联署反对PX计划被起诉,法官上周指上级对案件已有既定立场,取消庭审建议被告认罪。(冯日遥报道)

2013.01.22

 

其中一名被关押的被告仇杰,其妻子姜英凤周二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她丈夫和其馀五名当地访民,因反对当局建PX化工项目,被以“故意编造虚假恐怖讯息”和“诽谤”罪起诉,大连市普兰店区法院周五开审,开庭不久,主审法官突然宣布停止开庭,要求律师劝服当事人认罪,并指案件已获上级拍板要判,可以不用庭审就判决。

她说:“法官叫律师尽量劝说被告认罪,说是上级拍板要判的,即使你们律师辩护得几有道理,罪名亦是领导说了便算,还说可以不通知就开庭判决,我们追问法官原因,他都不理会我们。”

姜英凤指,她丈夫和其馀五名被告访民,均因为联名举报当地贪官腐败,又抗议当局建PX化工项目,指责官员欺骗老百姓,对化工厂危害人体只字不提,姜英凤指,事件前年引起逾万市民上街抗议,迫使当局勒令厂房停产和安排搬迁,但化工厂其后偷偷复产,市民抗议的声音也沉寂下来,但丈夫和其馀访民因批评官员被秋后算帐,打压变本加厉。

她说:“以为新领导层会带来新希望,但目前地方当局仍然抗拒接受反对声音,丈夫与他们向当局反映化工项目会毒害百姓,他们就是不听,你们愈反对,就打压就愈厉害,不准人民监督政府,不准老百姓发声,丈夫说的都是事实,否则当局不会协商搬厂。”

记者多次致电普兰店区法院刑事庭和立案厅,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去年2月仇杰等多名访民,发起连署举报地方腐败官员恶行,并在网上发文章痛斥官员欺骗老百姓,为建化工项目隐瞒对人体的侵害后,即分别遭人绑架带走,失踪近半年家属才获通知,指他们涉及“编造虚假恐怖讯息”罪名被刑拘,看守人员指案件涉秘密不准家属和律师与被告会面。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