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國首推公務員禁止妄議省委決策


2016.09.12
china-criticism620.jpg 2016年9月,江西省當局定下公務員“不准妄議省委決 策部署”及要穿着整齊上班的新規定。(新華網截圖)

大陸政府為了進一步控制異見,就連省委的決策也不准官員“妄議”。江西省官方定下新規定,要求公務員“不准妄議省委決策部署”,這是全國首個省提出此規定。江西省有維權人士擔心政府,日後更易以“莫須有”的罪名拘捕民眾,有退休法官指,當局對自己管治沒有信心,才害怕人民批評政府。(黃樂濤 報道)

對於江西省當局要求公務員“不准妄議省委決策部署”的新規定,江西省維權人士龔新華周一(12日)向本台表示,他害怕這個規定會蔓延至下級政府,而人民的言論自由會進一步收窄,怕當局日後或會更容易以各種罪名來抓捕不同政見的民眾。

龔新華:還不知道會不會演變到不能妄議市政府、區政府及鄉政府等等,不知道會不會演變到這種情況的,他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老百姓根本不能有一點聲音的,未來如果有這種情況發生,後果是很可怕的,沒有一點異議的,只有歌功頌德了,維權限制就多了,也就是口袋罪就可以隨意的啊,都可以定罪的。

他表示,現在先由江西省下發這個新規定,是希望看看民眾的反應如何,如果民眾的反應不大的,這個新規定就會蔓延到其他省。

龔新華:可能就是在這裡(江西省)試探一下,以後他們(當局)可能出台更狠的政策,就是更加強制性的那種政策,他(當局)是試探性的,因為他直接就不准妄議市政府,就是讓別的省也效仿嘛。

湖北省武漢市退休法官潘仁強向本台表示,他對江西省定下“不准妄議”省委的新規定並不感到奇怪,因為認為中國是一個專制的國家,往往透過這種手段來箝制人民思想。

潘仁強:他自己心虛就害怕別人討論,害怕別人說話,他們怎麼不明白他們在幹壞事呢 ? 他是專制政府,他是流氓政府,控制這個利益集團,不讓人民說話,不讓下級幹部說話,按照民主國家的概念,老百姓及媒體是互相監督(政府的),專制國家是不受任何監督的。

記者問:他們(政府)是不是對自己的管治沒有信心,才定下這個(不准妄議)規定出來?

潘仁強:當然每一個人都知道了,滿街都罵(政府),一個政權倒台之前,就是老百姓開始罵,你不讓人說話,不讓人說話是不行的,言論自由是天賦人權的一種給親愛人民的權利,不是你一黨,一夥人及一個人的天下。

江西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近日聯合下發“省直機關工作紀律要求”,針對省直機關工作人員,並提出10條工作紀律,旨在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樹立良好形象。其中最受爭議的就是“不准妄議省委決策部署”,這是全國首次在省內有此規定。

其餘規定包括,公務員不准穿背心、短褲、拖鞋甚至是奇裝異服上班,在日常工作中不應出入私人會所及互相請吃飯、不准在辦公場所大聲喧嘩、聊天、不准上班時間進行炒股、網購、娛樂、健身等與工作無關的事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