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捷克展現軟外交 中方老調反對


2016.10.19
dalai1-topbox.jpg 2016年10月16-19日,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出席捷克首都的“公元2000論壇”。(大會圖片)

“公元兩千論壇”20週年在捷克舉行,該國現任文化部長赫爾曼週二(18日)“以個人身份”與主講嘉賓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見面。中國外交部週三(19日)回應,“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官方人士同達賴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歐盟輪任主席國斯洛伐克總統季斯卡,週日(10月16日)率先與到訪的達賴喇嘛共進午餐,中方翌日要求斯洛伐克認清達賴反華本質。(何山 報道)

以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為名義召集,本月16日至19日在布拉格舉行的 “公元兩千論壇"(Forum 2000)曲終人散。出席者包括了多名被北京視為分裂、反華與台獨的人士,有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加拿大“世界小姐”兼人權活躍人士林耶凡,三人都是主講嘉賓之一。

結束行程已飛往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呂秀蓮在臉書指,在比利時有四部警車開路,相當感謝。她並說,“公元兩千論壇”今年是20週年,主題 “民主領導、民主挑戰、文明對話”,與斯洛伐克總統季斯卡(Andrej Kiska)同台,先後發表了 “承擔責任的勇氣”的專題演說。

呂秀蓮說,與會300多位貴賓,在她提到“面對中國,永不退縮”、 “台灣是柔性國力的最佳推手”時,全場起立、掌聲不斷。呂秀蓮並以 捷克與斯洛伐克兩國的分合為例, “兩個民族如果願意快樂相處,就可統一成一國,但若相處不悅,就應和平分手,相互尊重,和諧共處。”她還拜託歐盟輪值主席斯洛伐克總統季斯卡(Andrej Kiska), “能否跟中國領導人分享大國與小國之間的相處之道?”

剛剛過去的週日(10月16日)斯洛伐克總統季斯卡與到訪捷克的達賴喇嘛共進了午餐,其臉書亦上載的兩人見面的圖片。呂秀蓮指,捷克與斯洛伐克原為一個國家,1993年以和平協議方式,分別獨立成兩個國家,這是中國與台灣雙方可以學習、省思的例子。

到了週二,(10月18日)捷克現任文化部長赫爾曼(Daniel Herman)、該國副總理帕維爾(Pavel Belobradek)“以個人身份”與出席論壇的達賴喇嘛見面。論壇官網上載了赫爾曼與達賴熱情握手的圖片。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三(19日)表示,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達賴是以宗教的幌子在境外長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的政治流亡者,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的官方人士,與達賴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希望捷克能與中方雙向而行,以實際行動共同維護當前中捷關係良好的發展。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總理和國會兩院議長等四名最高層級員則發表聲明,稱 一些捷克政治人物的私人活動, “不代表捷克官方政策生變”,若有人如此認為,將感到相當遺憾。華春瑩就說,留意到捷克的聯合發表聲明,強調捷克政府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 至於斯洛伐克,中方在週一(17日)表明會反制。並說, “斯洛伐克總統一意孤行,頑固堅持錯誤立場,損害了中方核心利益。”

另外,台灣總統蔡英文則指派了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前往捷克,外傳陳唐山與達賴喇嘛有單獨的會晤。至於陳唐山會否作為特使,今年以民間及半官方人士身份,第三度邀請達賴喇嘛訪台,值得關切。台灣外交部不否認兩人有見面的機會,指論壇所邀貴賓 “在活動期間於會場內之互動,外交部沒有評論。”

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在1996年創立 “公元二千論壇”,達賴喇嘛是哈維爾的好友。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在1996年曾獲邀出席。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