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遭体罚后跳楼死 家属抗议遭驱赶


2014.05.09
Student-Death-Suicide620.jpg 就读小学六年级的12岁男童陈坤城在学校跳楼身亡。陈坤城的家属在2014年5月9日到信阳市政府抗议,期间,遭到警察暴力驱赶。近20名家属连续多天在校外搭帐篷抗议。(家长摄)

 

河南省信阳市一名曾遭老师体罚的小六学生,周二(5月6日)晚在4楼课室外走廊跳楼身亡。校方指死者因学业压力太大而轻生,但家长认为校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近20名家属当晚把学生遗体放在校外抗议,部份人周五(5月9日)更到市政府抗议,期间遭到约80名警察暴力驱赶,其中2人被关押。(文宇晴报道)

12岁的男学生陈坤城,就读信阳市息县群力小学六年级,周二晚上约7时,从学校4楼堕楼自杀,送院经抢救后不治。

陈坤城的姐姐陈丽对本台说,由于事发后校方向家属解释,陈坤城因学习压力大而自杀,不过与家属得悉的情况并不相同,怀疑校方隐瞒了真正原因,是与受到体罚有关。于是在堕楼当晚,近20名家属把陈坤城的遗体抬到学校门外,要求校方严正交代。4名家属更于周五带同横幅,来到市政府请愿,却遇上暴力驱赶。

她说︰现在我弟的遗体就在冰箱里放在学校门口,他们完全不予理会,到现在已经第4天了。我们主要是想给我弟找一个公道,把事情处理好,关键是他死不瞑目。今天中午有亲属情绪比较激动,到市政府找领导,结果70、80人都打了我们的亲属,我爷爷年纪大才没敢动,把我阿姨和姑姑带到了派出所。早上带走,到现在还没有回来。

陈丽表示,家属主要从两方面质疑校方的解释。一是陈坤城本身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根本不会因学业压力而有轻生的念头。而且家属从陈坤城的同学口中得悉,陈坤城在堕楼当天的最后一节课,因与同学在课室里砸粉笔头,而被老师体罚。后来被罚留堂的陈坤城没有在放学后回家,而是一直留在学校里。从学校的监控录像中,见到陈坤城在打算离开时,教学大楼的大门已经被锁上,被困的他来回折返近半小时都无法离开,随后便见到他从4楼跃下。

因而家属认为,导致陈坤城真正寻死的原因,是体罚和被困,从而令陈坤城的情绪进一步恶化,最终选择轻生。

陈丽说,家属只想学校交代清楚陈坤城真正寻死的原因,以及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但是事发至今已4天时间,学校以及政府部门,都在推卸不处理。

她说︰(政府)说得特别好,但最后来了一句说“这些事情,我们最终还要学校来管”。就一句话把责任推回学校,学校又不负责任,你说谁给我们作主?我弟经常在学校挨打,觉得他被打然后产生恐惧,加上门又开不了,所以思绪就不正常了。我觉得他们(校方)都有责任的,现在校方完全把全校老师和学生的口都封了,就像那天下午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似的,他们把责任推得乾乾净净。

本台曾致电群力小学的张校长,以及息县吴县长的手机,但电话没没有人接听。

至于群力中学在网上登记的联络号码,也没有人接听。

死者陈坤城的堂哥对记者反映,由于当地得不到媒体前来采访,于是他透过网上平台把事情发布,但是随即网上的内容被删,手机更失灵,怀疑当局为阻止事情进一步公开,特意做了工作。

他说︰警方现在发消息说他是自杀,胡乱地发布消息,置我们不理,我们现在也没有办法。我的手机昨天上网上不了,打电话打不出去,也没有欠费,都不知怎么一回事。刚发了一篇文章,但再找也找不到,怀疑手机已经被监听。

家属称,目前只能继续等待当局的处理,希望政府能协助他们了解一个真正死亡真相。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