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受傷延醫失救家屬維權遭警關押


2014.05.20
Sichuan-Labor-Death620.jpg 2014年5月19日,四川省廣安市一名農民工因工死亡,家屬到資方辦公樓討說法時,遭警方鎮壓並帶到派出所拘留,有家屬一直被警方拷上手銬。(家屬攝)


四川省廣安市一名被派遣西藏工作的農民工,上月因工傷致死。家屬懷疑資方事發後忽視傷勢及逃避責任,導致傷者未能及時救治。十多名家屬19日(周一)到涉事集團討說法,遭到警方暴力驅趕,六名家人一度被關押。(林靜報道)

因工致死的廣安市58歲農民工胡澤嶺,由於家屬就責任及賠償等問題,仍未得到資方合理回覆,至今仍拒絕簽字領取屍體安葬。

死者女兒胡蓉周二向本台表示,她的父親是一名電工,上月二十七日,於西藏一工地工作期間,從高壓電塔墮下受傷。家屬當日接得的消息指,胡澤嶺被送往當地醫院診治,傷勢無大礙。但七日後,轉回成都市一間醫院時,父親被發現有嚴重內傷,性命垂危。由於聘請其父親的工程公司,未有按承諾繳款,及時為傷者轉到重症監護室搶救,翌日,即本月五日,胡澤嶺傷重不治。

胡蓉指,無法得知父親墮地受傷當日是誰人致電通知家屬。其後家人才得悉,父親在西藏醫院救治時,有人已代家屬簽下病危通知書。而父親去世後,資方竟立即撇清關係。

胡蓉說: 出事當日,我們想過去看他,電話裡的人說不必了,只是有點骨折,轉回成都來,五月四日轉回來,五月五日已經不行了。叫他們交六萬元,讓我父親轉到重症監護室,他們有答應,但最終未有交錢。他們否認那工程是三旺集團的,集團旗下不是有一間工程公司嗎?他們否認(責任),說跟我爸没有簽合同。

胡蓉的丈夫接受本台訪問時指,擁有機電技能的岳父,受騁於成都市三旺集團旗下的一間機械工程子公司,數月前被派遣到西藏一工地,參與電力建設項目。

岳父去世後兩星期,無人主動就事故責任及賠償等問題聯絡家屬,十多名家屬,周一到三旺集團辦公大樓外圍堵討說法。二十多名警員趕到現場暴力驅趕,六名家屬被帶到五津派出所關押半天才獲釋。

死者女婿: 我們當時就是開了兩台車過去,把他們的門口堵住了,還帶了遺像。
記者: 就是這情況下警方就派人來暴力驅散你們?
死者女婿: 對。
記者: 我看到家屬被帶手銬押上車,那是你嗎?
死者女婿: 不是我,他是死者親兒。我問警方,我們家屬又不是犯人,為何被上手銬。之後遭到警方暴力威脅,在警車上打我們。

他表示,周二,終於有人親自前來與家屬協商,而對方自稱是三旺集團的職員,可是就賠償金問題,雙方仍未達成共識。他又估計,院方受到壓力,至今未有向家屬發出死亡通知書。

本台致電位於成都市新津縣的三旺集團,接聽電話的職員指不清楚事件,著記者留下聯絡方法。
職員: 我不知道這事情,請你留下聯絡方法,我請相關負責領導再聯絡你吧。

但截稿前,仍未有人回覆。

其後,本台致電五津派出所,了解周一暴力驅趕家屬原因,接聽的警員聽到記者提問後,立即掛線。

一直關注事件的《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慨嘆,當弱勢社群與大財團進行角力時,基層人士往往得不到政府的援肋。

黃琦說: 這事情上,政府和開發公司,根本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政府還對死者家屬進行打壓,更加是錯上加錯,我們可以透過一系列事情,看到大陸普通勞工的權利得不到保障,一旦發生勞資糾紛或傷害性事件,政府往往偏向商家。他認為,若政府持續漠視基層權益,基層對社會的怨氣只會不斷加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