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辦教師上訪心臟病發亡


2015.10.20
china-death1 湖北安陸巿民師包大志,2015年10月20日到巿公安局討說法後,突然心臟病發,送院後死亡。(照片來自民生觀察,拍攝日期2015年10月20日)

湖北安陸巿數名民辦教師週二(20日)到公安局上訪沒結果,離開公安局後其中一人突然心臟病發暈倒,送院搶救後死亡。其後武警到醫院搶走屍體,強行送到殯儀館,部分教師被監控。(海藍 報道)

安陸巿4名民辦教師就當局早前拘留北京上訪教師,週二上午到巿公安局討說法,公安指被拘老師是非法上訪及違訪。但上訪老師認為是合法上訪,希望公安撤回被拘留教師的非訪及違訪兩條罪,但公安堅持不撤,教師唯有離開,改向巿長反映。當局派出 1名公安跟隨,並陪同他們到餐館食飯。其中一名老師包大志為3名被拘留老師不平,有點激動,吃飯前突然暈倒,在場警察叫救護車,把他送到醫院搶救,最終不治,醫生說他死於心臟栓塞。

多名教師及家人趕到醫院,至下午2時多,當不少教師已離開,逾10名武警才到醫院搶屍,當時他們包圍教師,另外的武警將屍體抬走,強行送到殯儀館,現時武警在那裡把守。警方指家屬同意才運走遺體,家屬已否認此事。

教師說:他的遺體被公安拿走,可能今天下午約2時,我們有10幾個老師,人已經少了,公安局找了10個武警把我們包圍,把他強行拿走。他(公安)講家屬同意的,現在家屬說沒有同意。

該教師又指,其後教師所屬鄉鎮政府人員到醫院,把其餘教師送回家,他們已被控制。今早曾與包大志到公安局上訪的3名教師,李世偉、蔣從文及夏庭國被要求做筆録,他們不肯分開做,要3個人一起做。

包大志家屬指出,現年60歲的包大志,本身是殘疾人士,育有3名兒子,其中二人是聾啞人士,家裡非常困難,其妻以種地維生。包大志去世,連殮葬費都沒有。包大志任職民辦教師20多年,曾任校長,他死前曾上訪3年,希望地方政府落實中央的8號文件,令他有退休及養老保險。

就教師上訪後死亡,記者曾致電安陸巿公安局,公安指,沒聽說此事;而湖北省教育廳電話沒人接聽。

湖北廣水巿民辦教師吳老師指,他亦知道包大志的死訊,他們為了上週一(12日),安陸巿及廣水巿等多個縣巿數十名民辦教師到北京上訪,3名安陸民師被截訪拘留,包大志等人今早到公安局討說法而出事。

吳老師又指,他本人沒到北京,警方怕他組織活動,上週亦把他拘留,民辦教師上訪僅要求解決教齡問題、養老保險,並落實中央8號文件,當地政府不承認他們的教師身份。

吳老師說:8號文件他(政府)現在不認帳,他說8號文件不是為你們起的,你們不是民辦教師,你們是曾經從教經歷的人員,你們不能成為老師兩個字。

4年前,當地民辦教師積極上訪,政府說湖北省沒有這個政策,並指民辦教師不是正式教師,跟中央8號文件無關。當地民師曾舉辦兩次靜坐,部分人被監控或被抓,警方分別找教師做筆録,令人心惶惶。今年民師改到北京上訪,國家信訪局不接待,部分民師改到中南海欲向領導人上訪,均被送到馬家樓,截訪返原居地拘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