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资产投资与利润回报脱节 总负债超一百万亿


2017.12.25
debt1 2017年3月30日,河南能化与多家银行举行债转股签约,官方试图以此缓解国企债务压力。(图片来源:河南能化官网。)
 

中国财政部日前公布,本年度前十一个月,国企负债总额首次突破一百万亿人民币。对比十年来的历年数据,债务增幅远高于其馀指标,而利润增幅则依然低迷。这显示习近平宣称要“壮大国企”的憧景未能如愿。(黄小山 / 海蓝 报道)

这份由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在上周五(22日)发表的通报中称,今年1至11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6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万6千亿元。而资产总额151万亿元,负债总额一百万亿多元。

官方对全国国企运营状况界定为「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稳中有进」。

但如果与十年前数据对比则发现,如今的国企资产总额增幅为337%、而总负债的增幅则高达395%,负债率达65.9%,与去年的66%接近。

但相比2007年,今年前十一月国企总收入增幅为159%、但利润增幅则只有60%。远低于资产和债务增幅。如扣除通胀因素,十年高速扩张的国企无论是收入还是利润,都显示出极其低迷的状态。

而另一个被质疑的问题是,国企五年来最高的资产负债率为2015年的66.3%,面对大量国企的债务违约,官方从去年力推债转股。而去年和今年的的统计中如何处置这一部分实质性的债务,官方亦并无说明。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绍政认为,作为学者,不能评价其数据是否真实可信,这需要对相关数据进行处理才能得出结论。而据现有数据显示,利润的增幅远低于资产和债务增幅,这显示国企的效益依然低下。

杨绍政说︰它的那个资产这十年增长还是很快的,但是它的利润增长相对它的资产增长慢得多。从这个反应的数据来看的话,应该说是效益很差的。我们做学术研究而言的话,也只能依据他们现在发布的一个数据。分析处理这个数据看能不能得出一个合理的结论。如果能得出的结论不合理,那么是不是有其它因素导致的?如果不是,那么是数据本身的问题。

观察人士潘先生在解读该数据时称,国企首先从考核模式上,就忽视利润本身。此外,近年来官方鼓吹的去杠杆,其实主要都是对民企的限制。而即便是国企经营不善,但也因为有体制保护而免责。

他说︰国有企业啊,这个一直是个问题。他们的业绩考核啊,会考核营收的增长,但是他们不考核利润,这个风险是很长时间存在。现在所谓的动态平衡,就是释放流动性,实在不行了,就释放一点。所谓去杠杆,大量的是去在民营企业的头上。对民营企业根本不贷。但是银行大量贷给国企啊。前几年有陕西省委出面,协调银行贷款给国企员工发工资。还不起又怎么样?反正企业也不是我的,从领导来说,这个事情不是我能解决的。都是这样的。

本台记者试图想财政部了解近年来国企的真实状况,特别是债转股部分的统计标准,但财政部没有接受采访。

2016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国企改革作出批示,称「国企要遵循市场规律,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淘汰过剩落后产能」。但国家主席习近平则作出了相反的批示,称党要加强对国企的领导,必须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国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