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征、強拆無法遏止 拒遷戶自焚抗議


2014.03.19
Hebei-Chengde-Demolition305.jpg 2014年3月17日,河北省承德市龍須門鎮藥王廟村,五十多歲的男村民李玉華不堪政府以非法手段徵地,面對政府人員捉走家人時,往自家身上潑汽油自焚,上半身嚴重燒傷,現時仍未脫離危險期。 (李玉華兒子李新民提供)

 

中央已出台政策禁止強征、強拆行為,但地方政府漠視指令,基層民眾繼續受到欺壓。河北省及四川省過去兩日均有強征土地事件,有農民被打傷,更有拒遷戶自焚抗議。(林靜報道)

河北省承德市龍須門鎮藥王廟村,五十多歲的男村民李玉華,不堪政府以非法手段徵地,周一面對政府人員捉走家人時,情急下在身上潑汽油自焚。他的兒子李新民接受本台訪問時指,父親仍在市附屬醫院重症室內搶救,情況仍不樂觀。

李新民指,周一早上,政府先行騙走他軟禁,再派人到其家中圍堵,準備稍後強拆房屋。父親李玉華寧可輕生,亦不欲見到家人受傷及祖屋被毀。

李新民說: 派出所派來了二十七、八個人,來捉我媳婦、捉我媽,我爸叫停他們,他們不聽,在這情況下,就導致他做出極端的事情,現在真是没有說理的地方。

父親自焚後,在場警員未有伸出援手,反而四散逃逸,家人唯有自行報警求助。父親入院後,並没有任何政府人員前來探望。

李新民解釋,藥王廟村去年開始被政府強行徵地,全村二千多人口中,超過六成以務農為生,村民擔心此後無法耕作謀生,因而拒絕。其後,政府就作出一連串威迫利誘的方法,迫使村民就範。

2014年3月18日,河北省石家莊市長安區南高營村,八十多名流氓在農地上流連,村民見狀上前驅趕反遭毆打。 (村代表胡建輝提供)
2014年3月18日,河北省石家莊市長安區南高營村,八十多名流氓在農地上流連,村民見狀上前驅趕反遭毆打。 (村代表胡建輝提供)


同省的石家莊市,位於長安區的南高營村,近日亦面對政府強行徵地。村代表胡建輝接受本台訪問時指,鎮政府領導連日帶來近百流氓圈地,周二中午被村民強行擊退後,對方旋即於晚上再度入村摸黑施工。周三早上,八十多名流氓在農地上流連,村民見狀上前驅趕反遭毆打,兩名村民被打穿頭。

胡建輝指,去年,地方政府以城鄉改造為名徵地,聲稱需要三百多畝土地建房屋,但實質圈地目標達一千畝。村民要求出示中央級批文,但地方政府卻拿出不知名的文件敷衍,上萬南高營村村民,對計劃存在質疑,因此拒絕簽字,並阻止施工。

胡建輝說: 他們天天來,昨晚來了百多近二百人。今天早上没有動工,但來了的數十流氓,搶走前來的村民手上的鐵鏟,就開始打。政府是没有手續的,徵三百多畝地要有國務院文件吧,但他們只拿個省國資委不知甚麼文件,還要是複印的,都不知道是真是假。

2014年3月18日,四川省遂甯市船山區貓兒洲村村民,胡雲秀、柴光英,王珍,三家人,共上千平方米的農舍,遭到區政府強拆。(目擊村民攝)
2014年3月18日,四川省遂甯市船山區貓兒洲村村民,胡雲秀、柴光英,王珍,三家人,共上千平方米的農舍,遭到區政府強拆。(目擊村民攝)

另外,四川省遂甯市船山區貓兒洲村三戶農舍,亦逃不過政府強拆。

強拆戶王珍接受本台訪問時指,週二,區政府組織特警防暴警、保安等共300多人,強拆他們的房屋,目的是要讓旅遊景點開發得以順利展開。她指,政府一直未能滿足他們的要求,又不肯賠償,反指他們違章建築要強拆。現在三個家庭二十多人已無家可歸。

王珍: 我們房是違章搭建,政府就強拆。其實是要求先安置再拆。
記者: 但政府也做不到嗎?
王珍: 對,政府是做不到。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指,中國總書記習近平,即使上任後多次指出,要讓基層百姓安居樂業,並提出政策不得肆意強拆強遷,但地方政府未妥善執行相關指令,只因拆遷徵地當中,存在眾多利益輸送的機會。相信要堵截問題,中國政府仍要努力打擊貪污,老百姓才有機會過上好日子。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