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反毛”學者 傳媒人遭停職檢查


2017.01.11
depose1-topbox.jpg 山東退休教授孫文廣(右)認為,“擁毛”人士高姿態鬧事,和今年稍後召開中共十九大有關。(孫文廣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山東建築大學教授鄧相超因“反毛”被解聘的事件越鬧越大。河南有電視台職工,因為發表文章聲援鄧相超,被停職處分。由維權人士發起的聲援聯署行動懷疑在當局壓力下被迫終止。有學者認為,”擁毛”人士高姿態鬧事和今年稍後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有關。(高鋒 報道)

繼山東建築大學教授鄧相超後,河南一名任職傳媒人士也因為發表“反毛”言論,受到處分。他是漯河電視台的廣告營銷員劉勇。據了解,劉勇日前在微博撰文,說“支持鄧相超”,聲稱“絕不向毛糞(毛澤東粉絲)低頭”。這番言論受到擁毛人士強烈讉責。

電視台周日(8日)發聲明,指劉勇假借製片人身份,在微博發表錯誤言論,歪曲事實真相,責令他停職檢查,並要求他在一定範圍內,作出深刻檢討。

而最先在微博轉發批評毛澤東言論,成為擁毛人士聲討對象的鄧相超,不僅被免去省政府參事,和政協常委等職務,也被校方勒令停職檢查,記過處分,和強迫退休。

事件連日來引起廣泛爭議。大約180名各界人士響應號召,聯署公開信,聲援鄧相超。不過聯署活動只維持了兩天,在周一(9日)晚間突然暫告一段落。

聯署發起人,湖北律師焦南凡接受本台書面查詢時,不願說明是否受到有關部門的壓力,只說和家庭以及身體因素有關。

有份聯署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指,鄧相超相繼失去教職以至官職,乃山東省政府向中央表態的結果。

胡佳:山東省政協常委是甚麼意思呢?就是說,他是有一定社會地位,應該說他某種程度上,是在山東享有話語權的人。你可以想像到,這個山東省地方政府,它跟中央是保持絕對一致的。它們生怕自己地方上出現一些反毛的聲音,傳到皇帝耳朶裡。

而更重要,是要“殺一儆百”。

胡佳:處罰一個鄧相超,能夠對全國所有的高校老師,產生震懾性的影響,就是說,誰要是敢在課堂上,以教職身份發表公開言論的話,一刻就消失了。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認為,這場風波,由請願起衝突,一直到鄧相超被記過處分,只是“頭尾”兩三天的事,反映整件事,是中共當局預先策劃,之所以在今年“發生”,估計和中共十九大召開有莫大關係。

孫文廣:有的人上台沒幾年,根基是不牢的。為了保證他上位,之前就要清除一些反毛的人,不讓這些人上位,或者不要當代表。按照他們本來的想法,可能是要搞一批人。文革開始批的時候,也是先打周圍,民間的人,最後牽涉到黨內,可能要反映到黨內的路線鬥爭。

孫文廣說,現時中國民間對民主法治的呼聲高漲,不排除當局為達到徹底清洗反對派目的,會把矛頭由高等院校伸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