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警方到泰查桂民海事件 港警要求見李波


2016.01.27
china-dahlin-1 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民海,仍未能與瑞典官員見面。(照片來自桂民海家屬,拍攝日期不詳)

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民海自泰國失蹤約3個月後,本月中旬現身中國官媒央視悔罪。瑞典外交部對本台表示,瑞典警方本週派出調查組到泰國,調查桂民海失蹤情況,目前未有任何公佈。至於另一失蹤的李波,香港警方表示,向大陸提出與李波會面。(海藍報道)

桂民海失蹤前居住在泰國芭提雅銀海灘公寓,公寓物業經理Mai週三(27日)向本台表示,昨天3名瑞典警察及10名泰國警察來到公寓,調查桂民海失蹤情況。他們曾逗留在其住所約半小時,並在銀海灘公寓包括大堂逗留約兩小時,她亦曾到芭提雅警察局協助調查此事。

瑞典外交部發言人泰戈爾(Johan Telgel)表示,瑞典當局正在進行這個工作,詳情要向警方查詢。他們認真對待中國當局仍未澄清事件或發生何事,並將繼續要求澄清及讓領事會見。

記者曾致電瑞典警察局,新聞發言人Malin Näfver表示,不評論此事。

瑞典外相沃爾斯特羅姆(Margot Wallstrom)曾發表聲明指,她非常關注被拘留的瑞典公民桂民海,將繼續要求中方澄清他的情況,並讓他與瑞典官員見面。

海外博聞社從泰國了解到,一個由瑞典皇家警察及有關官員組成的調查組週二(26日)抵達曼谷,在瑞典駐泰國大使館官員陪同下,與泰國警方一起轉赴芭提雅調查桂民海事件。報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1月桂民海在歐洲的家人向瑞典警方報警後,瑞典外交部曾召見泰國駐瑞典大使查詢,泰方表示沒有桂民海離境的消息,瑞典外交部又召見中國駐瑞典大使查詢,但沒有結果。

報道又指,這次除查問相關人士外,並詳細了解桂民海的住所,索取住所有關監控録像,並提取録像中疑似中國男子的畫面。瑞典調查小組更詳細了解從泰國到緬甸和老撾通往中國邊境的民間途徑,調查桂民海出入境情況。此外,有傳媒質疑中國當局去年12月曾派專機到泰國接收一批非法滯留人士時,是否同機遣返桂民海,泰方澄清機上沒有桂民海。

一直關注事件的滯泰難民楊祟指出,泰國方面說桂民海沒有出境紀録,那說明他是偷渡離開泰國的,所以不用經過海關。此外,桂民海入住的芭提雅寓所保安提及,有人說桂民海乘坐的車輛駛往柬埔寨方向,可能去了賭場,這個都是猜測,只有中共當局及當事人才清楚。

楊祟說:所有人猜測他去了柬埔寨,然後賭場什麼的,那個是猜測。我覺得除了中共當局和阿海本人,沒有人知道中間的距離怎麼過去的,沒有人知道。

本台早前報道,桂民海寓所物業經理Mai 確認他自10月17日外出後,沒有再返回寓所。她在11月初接獲桂民海電話,不清楚在哪裡打來,要求讓朋友進入其寓所。翌日,有4名男子進入桂民海寓所逾兩小時,離開時想搬走電腦被管理處阻止,他們並告知阿海到柬埔寨賭博。

1月17日,桂民海現身中國官媒央視悔罪道歉,表明他是自願返國自首。桂民海強調他雖然有瑞典國籍,但他的根在中國,希望瑞典尊重其個人選擇,讓他自己解決個人問題。

現年51歲的桂民海原籍浙江寧波,1996年取得瑞典國籍。他被指2003年12月8日,疑因醉酒駕駛在寧波將一名女大學生撞死,被判刑兩年、緩刑兩年,其間他逃離中國。桂民海自去年10 月在泰國芭提雅失蹤,目前仍未知關押何處。

此外,銅鑼灣書店另一股東李波及3名職員仍然失蹤。香港多名立法會議員週三上午在會議上向政府質詢李波失蹤事件。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問內地根據哪條刑事法拘留李波,並質疑內地是否尊重兩地通報機制。公民黨議員梁家傑詢問,特首會否從政治途徑介入事件。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回應稱,特區政府用一切可行及有效方法去了解事件,在未弄清楚事件之前,推論通報機制失效,他不能夠認同。黎棟國又指,雖然李波較早前有信件給香港警方,但要搞清事件來龍去脈,與李波會面是重要的一步,港府已向廣東省公安廳提出,要求對方儘快安排會面,惟主導權不在香港警方。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早前發表社評,指銅鑼灣書店干擾內地秩序,內地調查合法,黎棟國指社評是代表一種看法,但警方的結論必須基於事實。

另外,人大代表、廣東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李慶雄,早前被問到“李波失蹤”時,指“沒有甚麼好解釋”,李慶雄周三早上原定出席潮州代表團的小組會議,但未見露面,有會務組職員表示,由於公安廳有重要公務,李慶雄周三請假,不會出席會議。

銅鑼灣書店所屬的巨流傳播有限公司,其股東桂民海﹑總經理呂波、業務經理張志平及旗下書店店長林榮基,去年10月中旬先後在泰國、深圳及香港失蹤,11月6日事件才曝光。另一股東李波則於去年12月30日在柴灣公司貨倉附近失蹤,部分人曾向家屬報平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