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0名維權人士聚餐無辜被扣7小時


2017.08.03
china-detention1 2017年8月2日,多名維權人士在西安聚餐後被警察抓走,直至凌晨才獲釋。(丁家喜提供)

逾30名維權人士,周三(2日)晚在陝西省西安市例行聚會時,被警方以調查“吸毒”及“非法集會”為名,將所有人扣留問話7小時,直至凌晨4時才陸續獲釋。維權人士相信,周三適逢劉曉波“三七”日,當局找借口禁止他們聚會。(黃樂濤 報道)

31名維權人士周三(2日)晚上於西安市1間餐廳聚餐時,突然有過百名警察闖進餐廳,將所有人帶走,所有人現在已經獲釋。有份參與飯局,本身是新公民運動成員的律師丁家喜周四(3日)對本台表示,他與新公民運動成員張寶成及趙常青及多名維權人士一起參與飯局,於飯局結束前,大批警察表示31人都有犯罪嫌疑,於是將他們帶到派出所問話,丁家喜強調所有人都是無辜的,明言會向當局追究責任。

丁家喜說:剛剛結完帳,然後說準備拍個照片,警察就衝進來了,剛剛開始的時候說有群眾舉報吸毒,然後後來是說有群眾舉報傳銷,後來又說有人舉報非法集會,他們就是要做筆錄,當局肯定就是要編理由嘛,肯定是沒有人去舉報,她們對於這些來吃飯的人進行監控嘛。我們之後會有律師對當局提出控告,就是找公安機關或是上級部門。

他表示,所有人被帶到派出所拘留問話近7小時,直至凌晨4時才陸績獲釋,而在問話期間,所有人亦要交出手機,而且不准拍照。丁家喜指,這個飯局只是普通的朋友聚會,大家飯聚只是閒話家常,根本就沒有做出違法的行為,他認為當局這次大規模抓捕他們是與劉曉波有關。

丁家喜說很可能是對我們打壓,後來有人提醒我們說,昨天(周三)是劉曉波的“三七”,我們都沒有意識到這個事,可能當局比較敏感。我們現在亦不擔心(被打壓),我們還是會吃飯(飯聚)的,難道這就不吃飯了嗎 ?

另1名參與飯局的維權人士張寶成表示,他亦贊成丁家喜投訴當局違法抓人的決定,但是就認為投訴最後亦沒有結果,當局一定會偏幫警方的。不過,他們亦要堅持投訴,讓民眾看到政府醜陋的一面。

張寶成說投訴可以肯定說,目的是百分之百達不到的,但投訴必須要進行,為什麼呢 ? 因為這是1種過程,我們是合法合理聚餐的,哪裡都有朋友,朋友聚餐是很正常的,你們警方不能肆無忌憚去侵犯公民的權利,就是要去進行爭取的過程。

他表示,當局就是想利用高壓的手段,去打壓民眾的自由,令到民眾害怕,被迫聽從政府。但他認為,政府愈是對民眾打壓得厲害,反而會令到民眾反感,最後就會群起抗議,對抗政府。

張寶成說當局就是製造1種恐懼,令到人們害怕,大家一齊聚餐,就會討論到這些事(民主的事),當局就是令到更多人害怕,不敢再參加聚餐。現在(民主)的空間肯定愈來愈小愈來愈緊,對於每個人是否有膽量站出來,因為你如果認為自己正義的話,也一定會有人站出來。

丁家喜、張寶成和趙常青等人,曾經在5年前參與新公民運動,以街頭行動要求官員公布財產和爭取教育平權等,先後被拘控和判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