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0名维权人士聚餐无辜被扣7小时


2017.08.03
china-detention1 2017年8月2日,多名维权人士在西安聚餐后被警察抓走,直至凌晨才获释。(丁家喜提供)

逾30名维权人士,周三(2日)晚在陕西省西安市例行聚会时,被警方以调查“吸毒”及“非法集会”为名,将所有人扣留问话7小时,直至凌晨4时才陆续获释。维权人士相信,周三适逢刘晓波“三七”日,当局找借口禁止他们聚会。(黄乐涛 报道)

31名维权人士周三(2日)晚上于西安市1间餐厅聚餐时,突然有过百名警察闯进餐厅,将所有人带走,所有人现在已经获释。有份参与饭局,本身是新公民运动成员的律师丁家喜周四(3日)对本台表示,他与新公民运动成员张宝成及赵常青及多名维权人士一起参与饭局,于饭局结束前,大批警察表示31人都有犯罪嫌疑,于是将他们带到派出所问话,丁家喜强调所有人都是无辜的,明言会向当局追究责任。

丁家喜说:刚刚结完帐,然后说准备拍个照片,警察就冲进来了,刚刚开始的时候说有群众举报吸毒,然后后来是说有群众举报传销,后来又说有人举报非法集会,他们就是要做笔录,当局肯定就是要编理由嘛,肯定是没有人去举报,她们对于这些来吃饭的人进行监控嘛。我们之后会有律师对当局提出控告,就是找公安机关或是上级部门。

他表示,所有人被带到派出所拘留问话近7小时,直至凌晨4时才陆绩获释,而在问话期间,所有人亦要交出手机,而且不准拍照。丁家喜指,这个饭局只是普通的朋友聚会,大家饭聚只是闲话家常,根本就没有做出违法的行为,他认为当局这次大规模抓捕他们是与刘晓波有关。

丁家喜说很可能是对我们打压,后来有人提醒我们说,昨天(周三)是刘晓波的“三七”,我们都没有意识到这个事,可能当局比较敏感。我们现在亦不担心(被打压),我们还是会吃饭(饭聚)的,难道这就不吃饭了吗 ?

另1名参与饭局的维权人士张宝成表示,他亦赞成丁家喜投诉当局违法抓人的决定,但是就认为投诉最后亦没有结果,当局一定会偏帮警方的。不过,他们亦要坚持投诉,让民众看到政府丑陋的一面。

张宝成说投诉可以肯定说,目的是百分之百达不到的,但投诉必须要进行,为什么呢 ? 因为这是1种过程,我们是合法合理聚餐的,哪里都有朋友,朋友聚餐是很正常的,你们警方不能肆无忌惮去侵犯公民的权利,就是要去进行争取的过程。

他表示,当局就是想利用高压的手段,去打压民众的自由,令到民众害怕,被迫听从政府。但他认为,政府愈是对民众打压得厉害,反而会令到民众反感,最后就会群起抗议,对抗政府。

张宝成说当局就是制造1种恐惧,令到人们害怕,大家一齐聚餐,就会讨论到这些事(民主的事),当局就是令到更多人害怕,不敢再参加聚餐。现在(民主)的空间肯定愈来愈小愈来愈紧,对于每个人是否有胆量站出来,因为你如果认为自己正义的话,也一定会有人站出来。

丁家喜、张宝成和赵常青等人,曾经在5年前参与新公民运动,以街头行动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和争取教育平权等,先后被拘控和判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