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刘晓波获奖关系紧张 中挪宣布恢复正常邦交


2016.12.20
diplomacy_afp620.jpg 2016年12月19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挪威外交大臣布兰德在北京举行会谈。(新华社/法新社)

内地异见人士刘晓波六年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导致中国和挪威的关系长期冰封。两国周一(19日)共同宣布双边关系恢复正常化。有中国异议人士相信,两国改善关系,可能成为中共释放刘晓波的契机。(高锋 报道)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一在北京和到访的挪威外交大臣布兰德会面,是两国冻结关系六年来,首次高层官员接触。

李克强指相互尊重、平等对待,是促进双边关系顺利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两国外长经过坦诚深入会谈,就双边关系正常化达成共识。

中方赞赏挪威新一届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致力改善和发展对华关系的诚意。为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两国重新展开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布伦德表示,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具有历史性意义,向国际社会发出积极信息。

中国外长王毅和布兰德会面时表示,挪威深刻反思损害双方互信原因,并认真及严肃磋商改善双边关系。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2010年,向“零八宪章”起草人,内地异见人士刘晓波,颁发诺贝尔和平奖,引起中方不满。当年刘晓波因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在囚,并未出席和平奖颁奖礼。

其后中国冻结和挪威的外交关系,除了取消和挪威所有高层双边会谈,又限制两国在科学、艺术等领域交流,并对挪威实施制裁,包括以食品安全为由,禁止由挪威进口三文鱼。挪威公民也不能像其他欧洲国家公民,享有72小时过境免签证待遇。

挪威的渔农界组织形容,两国关系正常化,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圣诞礼物。他们估计中国进口挪威三文鱼的数量,会大幅增加达20倍。不过挪威外交部发言人安德森周二接受本台查询时,没有正面回应,挪威是否基于经济利益考虑,著力和中国改善关系。

安德森:挪威和中国经过深入对话,谋求建立互信,最终达成协议。相信两国关系正常化,双方都会受惠。这本身就是好的理由。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系教授胡星斗认为,挪威不是单纯为了经济利益,才修补和北京的关系。

胡星斗:挪威它需要在国际的场合,得到中国的配合,在联合国,或者一些贸易组织中,有更多跟中国的互动,毕竟像挪威这些欧洲国家,更著重实用主义。挪威也不是欧洲的人权思想的发源国。它可以更多的抛开这些政治层面的分歧。经济方面,虽然和中国和挪威之间经济关系不算十分密切,但是挪威也不希望它的公民在中国受到不同的待遇,也不希望它的产品在中国遇到阻力。

他说,诺贝尔和平奖并不是由挪威政府颁发。过去几年,北京对挪威实施制裁,无非是对其他国家,发出警告。

大陆的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潘露也相信,挪威和中国改善关系,不是向钱看。

潘露:我觉得挪威可能从更高的层次去考量。它作为世界重要的和平、发展、文明的风向标,它希望中国走文明的,尊重人权的道路。是不是中共可以趁这个机会,往前跨一大步,理性的释放刘晓波先生?

刘晓波在2008年因参与起草及联署“零八宪章”被捕,是现时唯一被监禁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香港支联会将于圣诞节,也就是刘晓波被判刑七周年,游行往中联办请愿,要求释放刘晓波和所有良心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