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導演攝製「六四」紀錄片 大陸家人遭警問話


2018.01.11
director.jpg 旅美導演攝製「六四」紀錄片 大陸家人遭警問話

旅美獨立紀錄片導演楊雨,疑因拍攝與「八九民運」有關的紀錄片,觸動了中國當局的神經,在大陸的家人周三(10日)遭警方問話,該輯取名《1989的女孩》的紀錄片,講述三位流亡美國「六四二代」的生活。八九民運參與者認為,以此為切入點,容易引發年輕人關切「六四真相」,正是引起當局惱怒的原因。(吳亦桐 / 程文 報道)

旅美民主人士、紀錄片《1989的女孩》的導演楊雨,在四川成都的妻子唐雪蘭周三遭警方問話,警方焦點指向該紀錄片,並威逼唐雪蘭與楊雨離婚。

同一天,該紀錄片要角楊倩怡的父親、在西安的八九民主人士楊海也遭警方短暫問訊及控制,而該片的片名,正是來自楊海的一首詩歌的名字。

上周五(5日),楊雨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對外透露,包括母親、妻子及上小學的女兒在內的成都家人,已經處在警方的嚴密監控之中。楊雨不懼威脅,隨後宣佈將《1989的女孩》紀錄片公開到社交媒體平台。

《1989的女孩》是楊雨在幾年間製作而成,透過「六四第二代」追憶「八九民運」和「六四屠殺」的歷史。

楊雨向本台透露,當局除對他在大陸的家人和民主人士楊海威脅外,還封殺了本片在大陸的支付寶捐款通道。他認為當局害怕「1989真相在民間流動起來」

楊雨︰成都國保先是找我媽,又找我老婆嘛,我老婆根本就不知道片子的事情,現在的情況是我老婆說隨時隨地可能找她,他們要求我老婆和我離婚,現在的大陸官方居然沒有人性到如此的地步,我這裡藉自由亞洲電台的麥克風向成都市公安局或中國政府講話,如果有什麼事兒中國政府可以直接找我,沒必要找無辜的婦女和老人。這個事情本身也說明官方所不願意看到的是讓1989流動起來,因為官方要壓制1989這個關鍵詞,而我會讓1989這個關鍵詞產生流動性。

曾在「六四事件」中被坦克碾斷雙腿的旅美民主人士方政表示,因為中共嚴密封禁「八九民運」和「六四」歷史,很多中國大陸的年輕人對此幾無印象,這部《1989的女孩》透過年輕人的講述,更容易引發同齡人去探尋和思考這段歷史,這也是中國當局以楊雨家人對其施壓的原因。

方政︰中共之所以比較害怕也好、痛恨也好,擔憂也好,就是因為它最不願意碰的一個題目就是八九、就是六四。那麼現在這個話題隨著一代一代人的這種時間的推移被淡忘了。但是關注第二代,很多人自然就會想到我們八九這一代、就是她們的父輩是什麼樣的處境和遭遇,對年輕一代是更好的切入點,更有感染力、穿透力,這個是中共擔憂和顧忌的主要的一個點。

楊雨2012年赴美之前,曾在家鄉成都組織讀書會,對社會公共事件、政治議題等發起討論,也曾在海外媒體發表大量文章;2008年四川大地震之後,他曾與成都作家譚作人、艾曉明等一起調查倒塌的校園豆腐渣工程,多次遭國保警告和威脅。

楊雨赴美後,自費拍攝並記錄在美國生活的「六四二代」的生活狀態。《1989的女孩》用鏡頭捕捉了三位「八九民運人士」劉賢斌、楊海、王東海在美國的女兒的生活,三位女孩的監護人為楊海的夫人王菁。

片中也透過講述者介紹了高智晟之女、伊力哈木女兒、郭飛雄女兒在美生活和學習的現狀。楊雨認為,很多細節都顯示父輩的八九精神已在「六四二代」身上得以傳承,她們像散播在自由世界的八九火種。

楊雨︰這部紀錄片首先就是為具體的八九參與者的家庭和個人留下了一個影像記錄,整個片子六四的場景從來沒有出現,但八九精神一直貫穿其中,八九精神說起來比較宏大,但就這三個女孩而言,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就能體現。當下中國民間的現狀下,這部片子的完成比完美更加重要。

該片在YouTube頻道公開後,獲得了網友的高度評價,還有網友還通過捐款表示支持。楊雨計劃將捐款憑據匯集起來再製作成一幅和八九相關的作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